挑戰陳舊的自己
■ 090412 談自我(下)會議記錄

華東藏:「自我基模其實就是人形成的慣性行為模式來生存於社會,自信很強的人用氣勢壓過他人來生存於這社會,自信不足的人可能就是不斷縮小自己或用陰的方式以求生存,自我基模其實是不斷改變的。

其實很多人學習宗教的過程只不過是拿該宗教所教導的東西做為自我基模的工具而已,如很多宗教教導我們要善良,所以我們就拿善良來當我們自我基模的工具,一旦有人要你拿掉善良時,你就不願意拿掉,其實陷入自我執著(自我基模)的陷阱中。

華東藏:「我們對習慣的事情會去忽略,但我們修行要善用自我基模,要挑戰自我基模,給它新的刺激,它就會有新的生命誕生。你發現它的動態,你會知道自我是假的,你的自我就會鬆動。我們要隨機逗教,依不同情境用不同方法處理,而不要只用自我基模的固定模式(SOP標準作業流程)去處理。」

AMY:「那我們要如何挑戰自我?」

觀一:「就一直換SOP,我是感受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作業流程,譬如我接觸到新的朋友、應對新的客戶或接受到不同的觀念,其實都有特定的流程;那就去變換對應模式然後去觀察它帶來的改變。」

華東藏:「舉例來說,AMY是很孝順的,因為感受到公婆的病痛,所以總是無法放心出去遊玩,若換個SOP、換個對應模式想法,若想到生老病死都是人之常態,也許早點走換個新的身體或到極樂世界,不注重身體而重視靈魂時,你就會覺得想法不同了。」

AMY:「人與人之間是很有情感的,我們體會到無常,你也知道道理,但你還是會不捨。」

華東藏:「所以你的心是一直希望它是永恆的,所以這就是自我延伸出來的病態,自我是一直想要永恆存在的東西,但沒有永恆存在的東西。就像有些父母會把自己的理想加諸在孩子身上;或有些宗師要弟子傳承宗風,這都是想要永續自我病態的延伸。」

華東藏:「自我基模不僅是用來反應外境的方法,常常也是我們用來理解與評價別人所傳出訊息的方式,我們是用這個SOP(工作的標準流程)去看待事情,所以我們常在接受訊息時,就會更加強化自我基模,而使自我更加僵化而無法再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