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跳脫煩惱的方法-沒有固定的自我中心
■ 090412 談自我(下)會議記錄

華東藏:「心智是多經驗的累積,你很多的時候都在繞圈圈,你有一定的模式跟軌道,所以你聽到話時是心智所反應出的,它就不是很新鮮發生在當下的事情,所以我們在學習過程中會一直去挑戰,你將會發現自我不斷在左右我們,當我們擁有別人的自我,那別人的自我就會一直湧現出來,你將會發現它是有一定的模式。我們練習多觀察自己的自我,慢慢會了解別人的自我,那會變的很有趣。就是說你不是活在自己的自我,可以跳脫到別人的自我。」

AMY:是要透過言語嗎?

華東藏:「不需要。」

AMY:那是怎麼感覺?

華東藏:「把自我放下,就可以裝別人的自我,所以告訴大家放下自我的重要性,因為你只要空出來自我,你就什麼都能做,也可以體會每一個人真正的意思。
小鸚:「那要夠敏銳。」
華東藏:如果是從自我的出發,那就不夠敏銳,是要自然而然放下自我,放下自我一分,就會敏銳一分。」

AMY:「要定力非常好,才可達到那境界。」

華東藏:「所謂的專注,不是我要專注的專注,我要專注就有揀擇-要與不要,像是我要專注聽話,就代表我不專注其他,那你的專注是很局限的,你了解意思嗎?」

AMY:「那是所謂意識流在跑的方向嗎?」

華東藏:「所謂的專注是說要去看自我全方面的流向,你自己本身的意識也是一個自我流向,別人反應時候,他也有意識的流向,很多的時候我們會專注一件事情,而忘了周遭其他的人、事、物。」

AMY:「那怎麼知道他是真心的相應?」

華東藏:「就是不要去考慮是不是真心的這件事情。」

AMY:「不要考慮?」

華東藏:「對!這個中間是需要多的練習,現在只是讓大家有初步的概念,要達到這個境界要透過很多的練習,很多宗教法門也是在教大家訓練定力,那我們就一步一步去討論逐步學習,先討論學習自我根本的工具-自我。

首先,自我一定要完整,在學習過程中不能沒有自我,反而要很清晰的自我,讓自我完整和健康,你知道它(自我)所有的欲望、需求,知道它心中所向,知道他怕什麼?喜歡什麼?慢慢你就會掌控這流向。」

華東藏:「掌控自我有什麼好處?」

華東藏:「你可以清楚觀看自我在運作(活動)而不受它(自我)所影響。例如:我現在很生氣,是自我在生氣,但我心中有一個很安靜的觀點,知道說這個人在生氣,而我的心不受它(自我)所影響。」

小鸚:「這是分開本領嗎?」

華東藏:「對!暫時先分開。分離久了自然就會貼近那個覺性,他是不受日常生活或各種情緒所影響。所以可以生死自在,可以死了也沒關係,心還是定的,那你就無所懼。」

常不輕:「等於是跳脫自我一個新的層面。」

華東藏:「第一個步驟是先了解那無法跳脫的自我是什麼?第二個步驟是如何跳脫他的控制?一般會覺得恐懼就是我在恐懼了,生氣就是我在生氣,只是我的利益受損,很多的反應其實只是自我的反應,所以克里希那穆提曾說:【心智不代表一切】,心智只是我們可以運用的工具之一,如同語言一樣,我們可以運用語言和人講通,我們也可能用心智去影響別人,去作教育的事情,但心智不是本性。譬如菩薩在涅槃成為佛陀時,祂是沒有起心動念的,如果祂要渡化眾生會從人心智下手,從眼耳鼻舌身下手,可能會轉世成為人或六道眾生之一,但這只是渡眾生的方便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