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小孩,養成健全的自我?
■ 090412 談自我(下)會議記錄

◎自我概念的發展:小孩子從別人對待他們的方式逐漸學會如何看待自己。
  自我概念的發展在時兒童中期(十歲左右)前完成。

在國中以前,對小孩的自我發展影響最大的就是父母的角色。

●能培育出高自尊小孩的父母特質(Stanley Coopersmith):
 a)  情緒穩定、自尊較高
 b)  與孩子的關係親密、對小孩溫暖有感情(對小孩表達愛與接納)
 c)  鼓勵小孩獨立、有相當自由的空間
 d) 提供清楚的行為準則、對待小孩的方式與小孩的自我評價一致

●培育出低自尊小孩的父母特質:
 a) 低自尊, 對組織家庭缺乏信心
 b)  常以嚴厲、不尊重的方式對待小孩
 c)  其典型的處罰方法是:愛的剝奪 (withdrawal of love) 
 例如"因為你做這件事所以我不喜歡你",而不是說"我喜歡你但是不喜歡你做的這件事"。
 d)  未提供行為準則,以嚴厲或隨意的管教方式企圖來控制小孩

華東藏:「小孩子從別人對待他的方式,學習如何看待自己。自我概念的發展是在孩童期10歲右左完成,所以父母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華東藏:「培養高自尊,把自我的基質做的很好的父母有四種特性,相對地培養低自尊的父母特質也有四種。人是有情緒有想法,還有掌控欲,有時因小孩比較弱勢,父母親會用自我的主觀基模去對應他,希望他的人生也是如父母親希望的方式來走。低自尊小孩的父母親特質是常常使用愛的剝奪,很多父母喜歡講這樣的言語:『如果你這樣做我就不要你了』,因為孩童還小,需要父母的照料,所以這樣的話會使他非常的緊張,自我會非常的扁抑,當小孩長大自我強壯後,就會形成用欺騙(心中想的跟做的不一樣),或用暴力去反叛。所以愛的撥奪是無法提供小孩一個完整的自尊。」

華東藏:「培養高自尊,第四點提供清楚的行為準則,落實身教的部分,對待小孩的方式跟小孩我自我評價一致。」

覺勇:「那要如何改變他?」

華東藏:「有如何改變他的心念就不對了。」

覺勇:「那要如何跟他「溝通」?」

華東藏:「這樣就對了,改變意指你是錯的,是要去教育他,你以一個上位者的姿態出現在他的面前,那他的自我會被扁抑而反彈,但溝通則可以真正了解他的觀念及意思為何。」

華東藏:「小孩的自我基模跟大人可能是不一樣的,而且可變性更高,要尊重他的獨立性。善觀察每一個人的自我,每一個人都是在運用自我的方式去面對我所受到的傷害。」

華東藏:「信念的問題?自我形成最重要是在10歲之前,若無得到足夠信心,自我架構會崩解,父母是小孩10前最重要人物,如何看待小孩會影響小孩自信的形成,所以無論小孩表現得好不好,父母都要肯定小孩,這樣的小孩自我信心較完整。」

AMY:「國中高中叛逆期是不是也是這樣時期的時間點有關係?」

華東藏:「叛逆期是開始對原來價值產生反駁,過去的行為模式與價值觀是架構在父母的支持下,現在要獨立出來了,透過凡事都與父母意見相反的行為,來判斷現在的自我到底是對或錯,主要是要肯定自己的自我,並在確定自我後成為未來所採取的行為模式(自我基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