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種「自我」的樣貌-神我

■ 980412 談自我(下)會議記錄

華東藏:「第二個我就是神我,六道外師所說之『我』,可藉由修行或修法,使自我非常的強大,強大到可主宰某一區域眾生的生死,這就是六道外師所說之『我』,它是神格化的。所以在進入任何一個宗教或是跟隨老師修持之前,要注意老師的心念是否神格化。」

覺勇:「如果說它神格化,那他的學生或信徒也是自我不健全,才會被他同化,自我若完整也就無所懼了。」

華東藏:「是的,因為我們自我不健全,所以會想依賴一個更強大的自我。他心通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若是有人以他心通知道你的過去,知道你家裡的事,抓取你的弱點,這時你就會誤以為他具有神力而依賴他。其實他心通是定力法顯中一個很簡單的事情,每個人持定到一定程度都可以做到,但那只是你可以真正跟人溝通的方便法而已,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

覺勇:「只要修到一定程度就可以他心通?」

華東藏:「主要是要修持定功夫,把自我放下到一定程度,自我的心智活動不再紛擾,自然可以聽到對方的聲音。」

覺勇:「是否先跳脫自我?例如我在生氣,我就跳出當下那個層面去觀察自我,心就會自然清靜。」

華東藏:「佛性是人人具足,不是根據你所受的教育程度而影響,教育是學識但並未教導你如何建立自我基模。當你了解這些後,你的生活是自在的,你不會被貧窮所打倒,每天都是平安喜樂的,不被外力所影響,心和定力是靠我們平時的培養,一步一步的去落實,即使面對生死大事,依然可以坦然以對。」

華東藏:「若是老師為神我者少接觸為妙,因為你會從神我中而看不到自我缺陷,要以自心為師—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