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體驗營心得報告
■ 文/華東藏 於 84/08/22 筆
在中國醫藥大學求學的時候,有幸參加了一個別開生面的「山林體驗營」。一群初生之犢進了陌生山林,體會與自然同處的快樂,更進行了約莫三日的斷食。於是回來後,將心情化為文字,與大家分享!

就猶如一往的經驗般,從山林溪水間回歸城市後不久,又逐漸被同化。是以,我不帶任何目標上山,不做餓撲的狼去攫取知識,純然地雙盲(double-blind):不知道上山的目的,也不知道上山會做些什麼。這樣的心胸好開朗,心情好輕鬆,反而體會得自然,身體也強健得多了。

老師給我的幫助是無法言喻的,讓我對自心及道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我不是一個固執的人,但卻是一個著得深的人,儘管所著之人事隨因緣變遷,但能著之心體不變;所著人事雖知其空幻,但總是要受一番痛苦才能漸能體會。自己忽略性靈的發展竟也如此久了,想來不覺與山霧同淚。

修養心性至今也有七、八年了,過程中的環境條件不斷在變,尤其是在軍中那段歲月;很慶幸地,環境侵犯力漸漸變小。種種歷練卻讓我愈來愈了解自己,雖然改變還不多,但卻漸漸從發現到面對問題。我沒問老師,我的問題何在,是因為我看到了那些問題,現在正在處理。該先「中和」這些問題,才能再去透視更深一層的問題吧!

頓悟心識猶如體質,會應外界條件顯發出來。今所值遇之煩惱,種子已萌芽於心識之中,只是外緣觸發罷了,干他何事。是以有怨敵故思仇對,有眾生方興慈悲。無對無待,閒人一個,方享山林真樂。

另外,在醫學上的啟發也是破天荒的,直接從自己的身體去了解臟象的運作方式。使自己將來在中醫的研讀上,提供了一個全面的方向。

山林的激切誘現出一時的悟解。現在平靜了,環境條件都回復從前,自己是否有進步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