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婆,您好嗎?
■ 文/華東藏

六月四日,下了一整天的雨。
大雨滂沱,我很難聽清楚隱約的啜泣聲是從那裡傳來。
我身穿白衣麻紗,映眼而現的都是熟悉的臉龐;
那是我的舅舅、阿姨們的身影。
只是今天卻出現了不熟悉的哀淒表情。

禮儀社的儀軌感性地唸誦著,
柔腸寸斷的胡琴聲,彷彿從最心底將你潛抑的情緒勾攝出來-
從無始以來累積的生離死別痛苦,催人熱淚爆發。
酸,酸到極點…
我說過,很討厭胡琴的聲音。
只因為在三十年前父親的喪禮上聽過這纏綿如絲、剪不斷理還亂的聲音。

一個月前舅舅叫我去探視外婆的褥瘡,
當我把到她微弱的脈象時,發現她命氣已經不長了。
我隱喻地告訴了母親,要多來看看外婆。
她似有所懂的點了點頭。

十三年前外公過世時,是我拔的點滴。
當我將強心針劑的開關關上時,外公輕輕地嘆了一口氣,走了。
感覺上,就像是我結束了他的生命。
我一剎那哭了一聲,鬱積的情緒讓我瞬間失聲,
我啞著喉嚨坐下來,座不離席地唸了八個小時佛號。
之後心中大石方才放下!
這一刻,我真不想當醫療人員,只想當他的孫子陪侍在旁。
就這麼單純,有多好!

外婆九十一歲了,畢竟是善終。
近五年來,失智加上骨質脆弱,她吃了不少苦。
一生哺育十個子女,骨髓都枯乾了。才六十歲,就有嚴重的佝僂症,
我有印象以來,她總是彎著腰走路。

她篤信佛教,樂於佈施。
曾有一位師父講經說孝,要大家捐錢佈施,
她把辛苦存來的伍萬元捐給了師父,
一方面低頭說:「師父,不好意思,只有這一點點。」
師父卻看她頸上金項鍊,說:「有心供養佈施,不只是錢,所有金銀珠寶也都可以。」
又將她僅有的項鍊也拔去了。
她還是歡喜天真,感謝師父給她奉獻的機會。
過了幾年,法院傳來某師父詐財自肥案件而入獄。
為此,舅舅為了她的愚忠大加躂伐。

而外婆呢?為了這個冒牌師父,將自己僅有的宗教情操、佈施喜樂完全壓抑,
她不敢再隨便捐錢,以免換來兒子的不諒解。
漸漸地,她不再多說話了… 只剩靦覥的微笑。
靜靜地,她不再多走動了… 躺床的時間愈來愈多。

她走了,或許對她是一種解脫。
但對於子女們來說,就算是一百歲才走都是刻骨銘心的痛!
小阿姨說:以後沒有母親可以聽我說話了!
她感念著母親從小對她的寵愛,後悔近幾年因細故少去看她。
所有的遺憾與後悔,竟化清淚無數,
融入了六月的飛沙陰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