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勇

■ 文/覺勇


2009年是我人生的大轉變,在一個因緣的聚會下,我很榮幸的參加陽竹林讀書會,心靈成長課程是我長久以來一直想要探討的。
 
還記得第一次的聚會,可真的把我嚇到了。裡面可說真的是冠蓋雲集,說都各各都是很有修為的人,光是聽他們說話及他們的學歷可真的把我給嚇呆了。因為我是如此的渺小如此的微不足道,當時的自卑心作祟,我很想退縮,但心裡又有些不甘心,心想我為何要如此就打退堂鼓,我該勇往直前啊!看看前面有什麼東西,反正走錯路又不會怎樣,大不了再回來嘛,既來之,則安之囉!

讀書會正式開始囉!第一二堂談的都是最基本也是每個人時時刻刻都要學習面對,但卻也是不願意去碰觸去面對的自我,當時的自我是;自艾自怨、自卑又自憐,我不知我為何而活、為誰而活,我只知道我的心好痛、好苦、無法解脫,於是我必須去面對自我,最內心深處的自我,最血淋淋的自我。原來我是有是有那麼多的面貌,有假我、凡我、神我、真我。但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呢?我必須去尋找、探討。

當我開始去面對自我之後該如何呢?於是老師教我們要覺察,往內心深處去覺察,看看自己的心是如何的變化,如何的起伏,然後我慢慢的學會覺察,知道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由自己的心所引起的,那我該如何讓我這顆不安的心,安定下來,有所安頓、有所依靠呢?

再來去體會何謂安住,來到了竹南的正覺寺,剛開始先打坐,再來經行,在經行的時候,心理只想我腳步和前面的不一樣喔,只把注意力放在別人的腳步,殊不知只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就好。所以在經行方面我是沒感覺的。後來來到了戶外雙腳踩在大地上去感覺和大地合而唯一的感覺,去感覺大樹、躺在草地上、去感覺和天地合而唯一。當時的我真正感覺到了安住的力量。

情緒這堂課也是蠻有意思的,讓我從新的檢驗自己的情緒,以前的我是很難控制情緒的,常會把對家人不滿的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不敢直接對當事人表達我不高興或不滿的情緒,上了這堂課之後再加上自我正在修復中我學會了表達我該有的情緒,不再逆來順受。不再用可憐來武裝自我。

個性課程中討論到螞蟻有個性,當然我也有我的個性,我的個性是外柔內剛,為了不起衝突,表面上雖然笑笑的認同對方的觀點,但有時候心理卻是不以為然的,這是我要改進的地方,目前有在改進當中。

和孩子公公的關係在當時來講是時而緊繃的,因為個人的觀點不同,所以會有些摩擦,但這幾堂課下來,我知道該如何去化解改善和人之間的關係了。

生活我總以為我的生活是平淡無奇,乏味、沒樂趣的,上完課之後才恍然大悟,這也是 一種樂趣,那就要看自己如何去定義自己的生活,自己認為它有趣,它就有趣,自己認為他無趣它便無趣,這都是自己的心所呈現出來的樣貌。

談到兩性,兩性實在是有意思的話題,男女之間的問題。我突然不知該怎麼回答耶!我知道純想即飛、純情即墮,不用太執著吧!一切隨緣,這課我並沒有修的很好。所以體會有限。

成長經過了這幾堂課、這幾個月下來,我不再自卑,不再自艾自怨,我重新認識我自己,重新將我自己定位,我不再害怕,不再恐懼。我更由衷的感恩老師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談成長,我再次的證明我自己我已真正的成長。

雖然未來修學的路還是崎嶇不好走會有風雨,但是只要覺性夠,時時刻刻的覺察自我,隨時修正,加上有老師孜孜不倦的教導,和竹友們的鼓勵。相信覺勇會越來越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