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再感恩

■ 文/觀菩提


  感恩佛菩薩的眷顧,讓我在生命當中,原本平靜安寧的生活,碰到人生最低潮、憂鬱甚至想…

  遇到生命中的貴人-林醫師,雖然是經由好同學介紹看病,真的是全方位醫師,就在第一次看診時,將現狀全部告訴了林醫師,是信任感所然吧?還是有累世的善緣所起?

  經由多次醫病關係溝通了解,對於事件分析與判斷,後續處理及身體狀況的照護面面俱到、怎奈自己存有一絲絲的希望,而延誤了對事件處理的時機,處於被動狀態。期間經由醫師、友人的勸解,了解到世間萬物非個人所擁有,一切皆為短暫相,需調整自己心境。

  最記得林醫師傳給我的一封簡訊:「曾經一次心情跌到谷底,我到某博物館,從頭一件件展覽抄起,心情就一步步沈澱下來,才發現轉移是療傷的第一步。我知道你難過,先謙卑抽離自己吧!」先抽離自己在事件中,從旁再觀察緣由,有助自己解決問題。這是在讀書會課程中常常被提到的內容。

  就在今年二、三月間,接到了林醫師成立讀書會邀約成為同修學員,也開始了心靈成長課程。我於97年10月參加由 上日下常師父提倡的「菩提道次第廣論」課程,也在里仁有機店護持當義工,驗證了老師所言「轉移是療傷的第一步」。

  老師由點到線到面教授方式,從自我觀察到安住心至情緒控制,觀照自己個性,談論人際關係,從生活中探討兩性之間,如何學習成長、遇事要善覺察,抽離自己,用另外角色來觀看事件會有不同的結果。在讀書會「談自我」課程中,了解到每個人的自我基模形成及運作的過程。老師經常提到覺察,要了解人、事,在彼此對談當中是否能「覺察」是很重要的。這與廣論中的觀察思惟有異曲同工之妙。

  相信自己在老師薰陶、教導之下也有進步,不會像從前碰到事情,就依往常習慣快速做回應(往往都是錯的)。學習到安住心,覺察對象,練習思維後才回應。雖然沒有百分之百,但已有進步,仍需努力做好「覺察」,對人、事、境都是很好的訓練,也是我再度成長的關鍵。

  有幸與林老師及陽竹林同行善友共同修學佛法,每次的研討課程中淺顯易懂,點點滴滴累積資糧,期盼自己能精進,猛力學習進而改變自己。

  其實,現在常常在享受、學習「孤獨」,轉移是療傷的第一步,走對了路更是進步的法寶。要提升自己的能量、智慧,覺察愈仔細、心思愈縝密,也就能更加精進。

  相信在人生道路上,有很多值得效法學習的對象,林老師就是其中一位。希望自己能學習老師的精神,廣發「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覺察大眾內心深處需求,將來能夠成佛渡化更多煩惱眾生。

感恩    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