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霜師姐

■ 文/華東藏




月霜師姐是我在學生時代的素食守護者。

在馬偕醫院見實習的那幾年,就近的素食餐廳難尋,就只有月霜師姐開的自助餐廳菜色最健康,也最合我的胃口。最重要的,當然是對我們這些窮學生,價格也是special的特別便宜。

有次,有個客人來自助餐吃飯,穿著打扮入時,她左挑右揀好不容易選了一些菜,一直到盛飯後,看到黃黃的胚芽米飯不太入目,劈頭就問:

「飯是不是昨天剩的?」

一般老闆聽到可能會火大,妳嫌就不要來吃好了!脾氣好的,為了留住顧客可能會盡力辯駁、細心解釋。

但是,我們念佛多年的師姐開了智慧,她告訴客人說:

「這飯不是昨天剩的,是前天剩的。」

那客人瞠目結舌,不知說些什麼才好。

其實人世間的智慧,真的好多可學,只要你肯用心。要不然像這種人,你就算費上一天告訴他,真的是新鮮的,他也不肯信。

我覺得,師姐是把選擇權交給了她,隨你信不信飯是新鮮的

要做到如此,首要之道就是放棄自己的面具,不在乎因為別人的偏見所帶來的種種毀謗與損失;也不在乎我們的表現是否能得到別人的肯定與支持。於是你就可以開始做一個自在慧黠的人了。

一直到現在,看了無數病人。當病人因為藥效良好而詰問我:「是不是摻了西藥?」我還是學不到師姐的智慧與勇氣,跟他說:「不是摻西藥,而是摻了毒藥。」「正因為良藥苦口、以毒攻毒,適量的藥毒正可攻你體內驅之不去的身毒心毒!」

能覺察到自己的身心充滿毒素的人,並不多!大部份的人都以為自己是乾淨的、良善的;別人才是污穢的、自私的。

但是,師姐的這椿小故事,仍常在我的心田漾開。我也一直在尋找那位有智慧的病人,對他說一說這句有智慧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