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 文/華東藏.88.5.20 成長日記


--這是地球,一個還不懂得文明與彼此尊重的地方--


今天早上報完了實習醫生師生涯中最後一次的期刊報告之後,心中有一種難得的輕鬆。一整個早上心情都很high,讓我體會了一些躁症患者的心境。少了一些大家公認的制約,多了一些狂放不羈,隨意說話、隨意飲食。彷彿可以少一些思想的過濾,多一些真心的表白。

但是,在這過程中,和在思想制約下的情形其實同出一輒。只是表現的方式不同罷了!就如同蘇老師說的,酒前和酒後行為的改變,反映出一個人心性的表裏不一。但實際上,這看似不同表現的內外心性,還不是同一種層次。

思想很會製造假象,他讓你去相信、承認你的所作所為都是合理的、對自己有利的,可達到目的的。藉酒裝瘋,吐露出心裡的話。其實也只是給自己一個合理的舞台,去達到思想要求的表現。不是真誠地、坦白地、直接地傾聽心靈的聲音,離真相好遠。

回家時,走在沒畫行人穿越道的路上,遇到一個警察。他叫我走地下道,我說我已快到對街了;結果他用十分不客氣的語氣命令我走回去。剎時間,我有兩種選擇,一是不理他逕自走過去;一是聽他的話走回去。只是後者容易讓人覺得自尊受辱。我遲疑了一下,抱著息事寧人的態度,決定走回去。

這也是我從懂事以來常用的方式,有點像韓信胯下之辱一般(有些高估自己)。但是心裡多少有一些不愉快。我在看,我要多少時間才能將這種小事放下。結果我一路想回到了家裡。

我曾想,若我用不同的方式去面對這種問題,結果會是如何?我一向雅不願惹事生非,若是真來惹事,會有什麼有趣的結果?但是一方面我也覺得理虧,因為根據法規,行人是應該走地下道的;我也知道闖馬路的行人有多麼危險。而那位警察其實也是為了路人的安全(或是值勤的方便)才會如此要求的。況且自尊也是由我執所產生,犯不著為了維持自尊,而讓自己為錯誤來辯護。

就是在這種種的想法中,去觀照自己的心性。

我不明白的是:一定要用這種命令式的語氣來表達好意嗎?如果用這種語氣,真的能令人了解他的好意嗎?我打了兩個問號。

同樣的問題存在許許多多的人際關係中;我們似乎要花一甲子的時間,或是等對方已經過世了,不在了,再回溯過往,才能隱約明白當初對方的真意是如何。但令人痛心的是,為什麼不用適切的態度,在當下就能體會真意;不管真是好,或是壞。

我想這並不能歸罪於聽不懂的那個人,而是表達者和聽受者雙方的事。我常遇到有些人採用的談話方式,關心卻成了質問,親近卻成了煩擾。這難道不是我們該學的功課嗎?

記得在山林體驗營中,那幾天的生活,我們也都很謝謝某位義工大哥的辛勞;但是他在最後暴烈不雅的責罵中,所有的雅興都成了泡影。我對他的好感也都隨風而散。我最直接的想法是,我們並未求他來幫助我們什麼,如果他幹不下去,可以隨時走人。我一個星期不洗澡也沒關係。若是在事情還有挽救餘地的時候:比如他已經很不高興某些同學的頻頻洗澡,他可以提出建議,提醒我們水源來得不易,要節省使用。或者由大家一起來解決用水問題,這樣都很好啊。為什麼一定要等到一切已成定局,過去的再也無法改變時,再來發飆。失去了意義。我當時覺得,他是一個EQ不及格的人。

事過境遷,我承認他確實有在關心同學的安危,但是對於他表達的方式依舊不能苟同。回家路上,一台台偌大的公車說靠邊就靠邊,說開出內線道就開出,恍若不見一旁的摩托車飽受虛驚。一種聲音飛入耳際:這是地球,一個還不懂得文明與彼此尊重的地方。

也許,我在醫院中對病人的充分說明我要做什麼,對於一般病人覺得不習慣。對於小姐來說,似乎我是過份矯情了。但是,我只想傳達一種可能,一份理想:人能不能用較成熟而貼切的方式,來表達自我並尊重他人。我們能不能不要只顧著自己的方便,自己的個性,也花一份心來了解別人的想法。我願意去散播這樣的種子,直到它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