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關係
■ 文/華東藏

最常見的關係是「利益關係」,
根源自古老披著獸皮就懂得的以物易物道理。
我想要你的那個,所以我給你要的這個;
優勢較高的,會說:如果你要我這個,就先拿我要的那個來吧!
這是大家最不屑的關係,
不幸地,它也是人群社會中最常見的關係。

不要以為這種利益關係只存在買賣上,
交男女朋友時,用最多的還是這種關係。
我有美麗的外表,你有穩定的錢財,
所以我們在一起一定會幸福-我們滿足了彼此。

夫妻之間也很常見,
先生需要欲望的發洩,太太很清楚她擁有先生要的資源-性,
如果你要滿足性的需求,就要對我好一點。
太太需要物質的滿足,先生很清楚他擁有太太要的資源。
如果你的體貼讓我很開心,我會買所有你要的東西給你,那怕是天上的星。

哦~有些人有意見了,
我們的關係不是根源於「利益」,而是「情感」,
因為我們深愛彼此。

兩個人的情感是如何發生的?
一開始,他(她)的外表是我的菜,看到帥氣(美麗)的他(她)我就很興奮、很滿足!
接下來,他的才氣令我折服、他的體貼讓我融化、他的內涵讓我敬愛不已。
我們有太多美好的回憶:第一次的表白、第一次的出遊、他的笑容每個表情、在我生病時細心的照顧…… 所以,我們的關係來自於深繫的情感。

讓我們一起小心來檢視這個議題,不要帶任何評論:
初初是對方的表現的形象,能夠滿足我的情感需求-意指符合我內心所產生的美好形象,
之後,「對方」的實像就消失了。
對方的表現不斷與我內心形象做比對:他對我真好,他對我不好,他對我沒以前那麼好,他是我要的那種對象,他不是我要的那種對象……
於是,符合我們內在形象需求的,會加深我們的情感關係;反之,會沖淡情感關係。
基本上換湯不換藥,「情感關係」仍然是美化了的「利益關係」。

看起來很殘忍,美好的情感怎麼會如同利益一般現實?
您仔細檢視就會發現,當利益與情感衝突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選擇。
這源起於人類思考方式的謬誤-所有關係皆從「我」出發。

世界上有無數的小說、電影,在歌頌愛情的神聖、偉大,
因為,真愛會讓人犧牲自我,願意奉獻!因為世人皆自私,真愛少見所以廣受讚頌。
但是,更多的對白是:如果你對我是真愛,你會犧牲自己來對我好。

那麼最好的關係是什麼呢?
只有在你的心中沒有我的既定形象,
而我的心中沒有你的既定形象,
我們才能真正相遇,真正的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