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師的吃醋

■ 文/華東藏


我們禪師年輕時即已有甚深的禪定功夫

可以好幾天不倒單的打坐

但是他發現他女朋友在跟別人說話時

他竟然會吃醋 ,他非常的 shock

甚深禪定竟然無法打敗自我

不過從此他也明白,想從自我這條路走到解脫是無解的


我們大家一起來討論這段話,不帶評論對或是錯,只是仔細的檢視。

這裡提到一位禪師,打坐不倒單、功夫不得了(定)。但是面對女友與人說話時(對境)竟然有吃醋的反應(生心)。對於自己出現的情緒反應,他的認知是:「修行(禪定)竟然無法打敗自我。」對於這樣的認知,他又出現第二種情緒-shock(震驚)。於是得出一個結論:無法從自我走到解脫。

我們謹慎地抽絲剝繭這段話中意之所指。

修行(打坐不倒單)可以得到甚深的定,但這個定力在對境時候瓦解了,因為對女友的「佔有欲」強過了打坐的定力。這是第一段文意。

討論一:以打坐方式的修行,得到了「不倒單」的結果,(不倒單:意即不用躺下睡覺,可以長坐不臥之意。)但卻得不到「從佔有欲望中解脫」的結果。因為打坐中不需思考佔有欲的問題,也沒有讓你佔有的境來讓你煩惱。所以,不倒單-控制了身體,但似乎控制不了對境生心的欲望。這是我們第一段小結。

禪師對境生心後,對於內心所生的情緒反應(吃醋)所認知的是:「我白修了!我練的功夫(定)打敗不了自我(欲望)!」於是出現了震驚反應。

討論二:對境生心,又生其心!自我在評論自己不應該只有這樣的修為,應該更好的!因為無法接受自己這麼差(以為沒有欲望,卻有欲望),才會出現震驚反應。這無法接受自己-屬於第七末那識的我執,有欲望不好、沒欲望才好的認知-屬於第六意識的分別。對境未觀假,對心未觀空,於是心上生心、頭上安頭、情緒反應加上情緒反應。這是第二段小結。

最後,禪師從這個經驗了解:「想從自我這條路走到解脫是無解的。」因為自我會吃醋,打坐不會吃醋,而解脫想當然爾應該是不會吃醋的。所以,我們不要自我,我們要修行,才能解脫。

討論三:因為醉心迷妄於「想要美好清淨的自我」的欲望,所以得到這種結論。也因為從來沒有解脫過,所以妄思解脫之境。內心善惡取捨,從此分裂自我、兵分二路,一個我是寺廟裡的我-清淨美好、只有大愛;一個我是世間裡的我-煩惱焦躁、愛欲糾纏。我喜歡「打坐的我」是那麼美好,我討厭「世俗的我」是那麼骯髒。殊不知這三個我(美好我、骯髒我、裁判我),都是從「自我」展現的三重面貌。這是第三段小結。

禪師年輕的小故事,教導我們非常多。想讓自己從「不好」變成「好」,是很多人的修行動力。這種願望(欲望)也很值得我輩思考:會不會只是在創造另一個「我較能接受的『我』」。

這種較量籌算的把戲,正是耕雲導師所提的「表層意識」(即假我)的拿手絕技。我們要修的,是這個假我-也就是「修正自我」的真義。修乾淨了,假我就不再猖狂引導我們往煩惱火宅中闖。這時,真我不假修持自然顯現。

對於那些只在廟堂中合十禮敬,回到俗世就面目全非的人,不過是跳樑小丑、不足一哂!只是,欺騙自己的功夫這麼強,妄以為只要把骯髒的自我擺一旁,學學打坐念經就能鍍成金人、一蹴佛地,猶如蒸沙成飯,徒增己身之愚昧而已!

一篇贅言,只是苦口婆心,愛深責切,望勿自誤而已。錯誤的思惟,絕對帶來痛苦、引至絕地。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建議再讀:只有這艘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