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志簡單生活
■ 文/華東藏

「簡單生活」,是我在2008年過年時為自己許下的宏願。

當時的我,每日忙於各種角色的扮演:我是病人心中期望能救拔病苦的醫生,我也是研究所教授心中期望能排除一切、認真苦讀的好學生,更是公會所辦各種活動必須出席協助的委員,還有不定時的各種演講活動、校際友好參訪。更遑論要對家人付出關心、提供醫療專業,每當親戚家人生病的時候,我的壓力是最大的,除了探視、給藥,我還要對於他們健康預後負最大的責任-只因為我是個醫生。

誰知道當時的我,只想靜靜靜靜地唱唱歌、吹吹長笛、彈彈鋼琴。這就難怪我很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時光了!

我看診時,一天大約要面見一百多人。這一百多位菩薩,各有不同的問題,面對問題時卻又可能有二百種以上的複雜心境。靈鷲山的 心道師父曾說:「我一天都不一定能見一百多人,這可是難得的修行環境啊!」是啊!一百多句祝福、一百多聲關懷、一百多次的發同體悲,本是為了滿足曠劫以來的無緣慈願啊!

但是,我的生活變得複雜了。我再也沒有時間好好地學唱一首新歌,架上的新書一本本堆疊,我竟籌不出時間好好消化它!那朵悠閒的白雲呢?那抹新春的鮮綠呢?那句黃鶯的啼唱呢?那襲輕撫的清風呢?我的覺知失去了應有的感動。

我的心每天充斥著時間的趕、事務的忙。忙得沒有時間好好地與病友解說身心影響病情的原由、聆聽安慰病友無窮盡的病痛悲哀,更沒有時間分析解說病友面對疾病的態度中擺脫不去的輪迴。而這一切必須圓滿,才能度一個健康人生。在我們短暫會見的時間中,我要建立醫病關係、診斷複雜的病情、從六百多種藥物中思索最適切的用藥,還要辨析病友的心理接受狀態,再反復咐囑生活中該注意的事項。

下了班之後,無止盡的醫學研究、論文撰寫、公務活動、演講教學,又填滿我的生活。另一方面,心中欲望又不斷悄然昇起:我要再讀博士班、我要再蓋大醫院,服務更多病友。外事內境,不停激擾平靜的心湖!

到過年時,事務暫時告一段落。回首省視這一年,我終於立下最好的願望:我要簡單生活!找回生活的初衷,找到讓自己最幸福的生活方式!

很開心地,我也達成了願望!現在的我,生活真的很簡單。我可以在週六晚上,順著樂譜一個音符接一個音符,吹奏長笛三四小時不覺得累,也可以心不起濤聆聽媽媽談著往事整晚。更可以放空於晨曦、於浪聲、於星夜。五個小時的連續看診中,就是傾聽、覺察與行動,再次傾聽、覺察與行動。雖然偶爾會有過多的期待、責難、懷疑、情緒、無奈會打斷這樣的簡單,但所幸的是我們總要共同面對、共同譜出不安世界中的生活面貌,不管多麼震盪,最後總會平衡。

簡單,因為沒有期望,也就沒有目標,因為沒有目標,就沒有逃離現在的理由;因為不想逃離,也就不會有新的期望。遠離了思想的造作,所以簡單。

想想過去的自己,不就是無事找事作嗎?複雜生活的背後,是一顆不安的心。心中的念頭靜了淨了,生活就簡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