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謙虛可免自卑之情
懺悔可治受傷之心
■ 讀書會-談自我(上)98/03/29

勇:我從小的環境使得自我一再受到壓縮,我自己覺得幾乎已到沒有自我的狀態或是非常自卑,我該如何面對自我?

Amy:有時自卑是我們成長或轉變的契機。

鸚:就我個人經驗來說,充實自我後,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舉我自己來說,我畢業於中央大學,但我的同事間很多都是台大或成大畢業的,以前與同事間互動時常覺得自己矮人一截,覺得自己能力不及人而自卑。後來轉念一想,若我向他們學習則自己也有機會與他們一樣知識豐沛。當我將自卑轉為謙虛向學後,慢慢地我不再覺得自己比別人差,所以我覺得謙卑可以抑制自卑。

Amy:有時自信是一種力量。

藏:非常感謝大家分享所產生出智慧的火花。剛鸚所說『謙卑可以抑制自卑』說得非常好。譬如有人生皮膚病,心想自己一定會被人誤解、被人歧視,所以充滿了自卑。但是,當他轉以謙卑的心拿自己的病來當教材,願意教育別人了解此疾,並希望以後不再會有人因同樣的病而被歧視。他就同時醫治好了自己的自卑。如果我們今天面對挫折所產生的是自傲,覺得別人都是不對的,那得到的結果絕對不會滿足自己的自卑;但是如果你今天採取的是謙沖的心,結果你就能克服自己的問題,而且贏得每個人的尊敬。

藏:面對過去外境所造成的痛苦我要這邊提供一個好的解決方法,那就是懺悔。在「六祖壇經」中曾說過什麼是懺悔,懺是懺其前遷、悔是悔其後過。為什麼別人對我們所造成的痛苦與傷害是我要來懺悔呢?因為當初是我們自己任由傷害深植在我們心田。所以我們要懺悔過去這樣做是錯的。因為這陰影是留在你自己心中,造成你過去傷害的人並未在現在持續加害於你,所以你要懺悔那些讓自己停留在地獄的心念跟作為。

勇:所以我要懺悔的是為什麼我沒有在當下予以拒絕!懺悔我自己,而不是懺悔他人所說因果業報所造成的痛苦。

藏:如果你可以真正消弭當初自己的錯誤,那你未來就不會再陷入同樣的錯誤。懺悔可以免除受害與謙卑可以抑制自卑有異曲同工之妙,值得大家再去推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