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透則心淨
■ 090517 談觀察 會議記錄

空城計:請大家進入我們今天第二個主題,【
把世間學問變成自己的“妙觀察智”】一文中提到,現在少林寺以企業化經營方式運作少林寺並推向世界,有些人說這樣是破壞了佛門應有之運作正軌,有些人則認為這樣做提升了中國佛教的地位,提升了少林寺的地位。請問大家當您觀察到少林寺的演變後,您自己心中會對少林寺的演變有什麼樣的想法嗎?若有,請問您心中的想法是什麼?

諸竹友各自抒發己見……………………………………………………………………………

空城計:同一件事,但每個人所看到或感受的卻都不一樣??為什麼會這樣?所以我要再次請問大家,您平常是如何在看外境的世界?當境界來時,有沒有練習過觀察自己的內心變化呢?

觀一:遇到不同的刺激與變化,我個人會做紀錄以便知道受影響的程度,但多半只是表相的過程,很少再去注意或練習觀察內心的變化。

常不輕:先禪坐後,才做反觀自己今天這樣反應、這樣對待,真的是彼此的最好了嗎?然後通常都能回到平常心。

空城計:聽起來大家都是在事後比較空閒時,才能去觀察自己內心的變化。以我自己來說,之前我父母親要搬家,某個週五晚上他們臨時問我說明天有空去新家幫忙打掃,但原本我們家已經規劃了週六日要去南投二日遊,最後仍然去幫忙打掃。

週六到了新家問清楚要將房間清潔好後,將鋪在地上防塵紙撕掉,就在我自認已打掃乾淨要撕防塵紙之際,我被我父親斥責窗戶沒有清潔乾淨怎能撕除防塵紙,後來我用抹布擦好窗戶後,又再次被斥責玻璃窗上的水泥髒點未刮除,那天早上就一路被我父親唸,心中非常非常不爽。認為自己犧牲好不容易規劃好的出遊來打掃,父親又不說清楚而以其主觀意識來做事,心情非常不爽,很想就一走了之。

後來轉念一想,父親怎麼樣唸我是他的事,我若因為他唸我就搞得自己情緒憤怒而一走了之,不但無濟於事,且只會使得雙方狀況惡化。所以轉念告訴自己,既然選擇來幫忙打掃,就儘自己能力打掃乾淨,父親如何認知我無法干涉,但問對得起自己問心無愧即是,放下「自己出遊假期來幫你忙還被你罵」的心,當下心情就不再有怨懟而輕鬆了,也順利完成打掃父母親的新家了。

華東藏:剛才空城計所分享的例子,原本已經決定好要去自己已規劃好的假期,卻因臨時去幫父親打掃房子而取消規劃許久的假期,結果還被罵!其中取消規劃好的假期幫父親打掃,其實是自己心中有所求,想被肯定是孝順的好兒子,所以過程就有委曲與壓力。因為心中認為自己已經犧牲很多還被罵,一旦被罵就覺得好委屈,馬上很生氣。

但就在透過「覺察」自己內心的變化,觀察對方為何要罵我,他的心境為何?為何自己的反應是生氣,我的心境為何?當自己透過這樣單純的如實觀之後,發現其實自己被罵只是父親個人的習性(習慣)所產生而已啊!我幹嘛隨父親的習性起舞!觀察到自己內心無須隨外境變化之際,外境的影響就降低了,最後回到本身自我內心的問題而已!!   

當空城計看明白了父親為何這樣對他生氣時 (其實也不是他父親的真心啊!),再看清楚自己的內心時,就發現原來是自己的我執在作意,是自己被自我綁住了,看到當時自己是很法喜、很心開的,真的一切只是自我在作祟在演戲而已。

若是我們能經常練習很單純很無所求的心態,只管活在每個當下、享受每個當下,心是可以非常輕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