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思想造作」的練習
■ 090517 談觀察 會議記錄

空城計:在華東藏老師所寫的【覺察之道】文章中提到,重點是”怎麼看”  而非看什麼!觀察自己情緒是為何有喜、有怒?相對別人是否也會這樣的喜、 怒反應著呢?然後自然跳脫自我?淡化自我?如何念念分明、了了而不分別(單純知道而沒有任何判斷)?

華東藏:慢慢練習幾次後,慢慢地心的專注力\定力自然會提升起來。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是不斷在講話、很有意見?很愛判斷?但 定、 靜不夠,就看不到,而一旦看到自然就轉正,就像”鑽木取火”一樣,一旦火苗燃起來後,木頭(妄念) 自然全部熔入,全燒掉了,就會端見一切只是因緣生、因緣滅。

禪師名言:「打的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狂心不歇  歇即菩提。」
如何讓心能真正靜的下來,重點就是⇒看著他…直到他  停止他的遊戲…

如何沒煩惱呢?單純看心的造作,它的演戲,是覺察的第一歩。
像現在就可以練習:
1-    抓自己的念頭  不是去抓空城計師兄的口誤或漏洞
2-    心是自在的 單純的嗎  還是曲折的呢??
3-    練習放空意念(身見 我見 法見),直接用根、用全身去觸,去體驗,很安靜地聆聽著自己身體的聲音 4-    例如:做蓮花手時,手指慢慢一一往內捲,內心自然的收縮、攝心!~ 再來手指慢慢往外翻開時,身心自然跟著膨脹、鬆開。就是這樣,跟著因緣跟著境界,自然一點,不隨不制,讓感覺慢慢出來。
5-    發現起心動念時,先去抓那個頭(擒賊先擒王)。

華東藏:意根的念念變遷,也是緣生緣滅、也是無常,所以想要如何、應該要如何,這都算是雜念,都是多餘的。重點是如何活在當下,單純如實觀,排除自我的思想、煩惱,自然地回到本心本意,那明心見性就不遠了。

我們下週的課程內容即使討論定力,我先在此簡單說明定力,定力就是藉著方便法(念佛、持咒、抄經、誦經、觀呼吸等等),達到專一念的境界 ,有一定的定力後,才能起觀,觀到當下起心動念時,也要繼續看到緣起,原來根本沒有源頭啊!! 心定,自然正念與明覺度就越明顯。 

其實一開始有些擔心討論這些,是否給人是在唱高調的感覺?
因為大多數人的能量都耗費在這”自我(我及我所有)”的煩惱上面,往往面對問題都無法真正對症下藥,不知擒賊要先擒王,或者要如何去擒王??

當發現明心的神妙,就會好好運用這個法寶,以明覺的心,來幫助自己全方位的看透問題,自然身心的能量與喜樂源源不絕,在生活中悲智雙運,智慧自然提升,戒定慧是一起運作的和諧共同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