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外界批評的觀察方法
■ 090517 談觀察.會議記錄

空城計:大多數人都習慣用「自我」在看這個世界,例如:大家看一下對面這一棟房子,也許有人會覺得美,有人覺得醜,還有些人會沒注意看到屋子,看到的是房子後面的美景,所以同一件事就會產生很多不同的看法。

藍天白芸:因為每個人的個性、成長背景及人生歷練都不一樣,所以看到的世界就不一樣。

覺勇:有啊!像我在市場隔壁賣菜的太太,常常以張牙舞爪的態度對我說教,且還認為只有她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自我主觀非常強烈。另一個境界也是天天發生,造成我的壓力很大!像我等一下要回家了,在回到家之前,就開始害怕一進家門就要面對公公將如何的碎碎念。像我天天都要面對這樣的境界,請問老師我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外境呢‭??‬

華東藏:一個沒有自信的人,常常有意識地截取別人對他負面的看法,藉以證實自設的低自尊自我基模。所以心中常會有預期性的焦慮-別人又要碎碎念了、又要批評我了。這是一種武裝自己、以防傷害的消極性做法。其實,妳應該去思考:為何會那麼擔心或在乎公公的碎碎念?公公的碎碎念對妳影響力真有那麼大嗎?

Jen:能不能以練習「主動帶路莫怨路」來代替武裝自己,意思是說自己先主動分享開心正面的事,帶動並轉移對方負面的取角與注意力,來幫助彼此放鬆與建立信心。

藍天白芸:若我在拜訪客戶前,內心就認為對方一定會拒絕,那我如何主動帶路呢?

淑茹:在觀察別人時,會好奇每個人想法都不同,為何他會這樣想,而你會那樣想呢?另外,我也發現到人所外顯的態度言語,往往跟他內心的想法很不一樣。

華東藏:所以,我們在面對這樣的外境時,應觀察對方說這些話的內在動機(他說這些是想要達成怎樣的目的?),並覺察自我基模對這些話的反應(是否落入了「傷害→反擊」的固有模式中?)。在當下就清楚地專注覺察一切心與一切境,外境與內事的運作猶如海上波浪,而覺性一如深海無垠而不動。

例如:覺勇跟公公之間的問題也一樣,不要只看表相、只聽到話的內容,要去了解對方背後真正的心意,了解公公 內在真正的需要,他不放心的地方。所以也是要先回到自我的問題,各自有著盲點才一直沒有交集,也是信任的問題。所以先解決自我部份的這部分後,那彼此的壓 力自然就少掉大部分,也是”擒賊先擒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