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吃素沒關係,出不出世有關係;

信不信佛不重要,幸不幸福才重要!

◎文.華東藏


當我們面對一個問題時,

習慣要解決它,就必須做一個決定。

這個過程,其實是「思想」當作主角,全場演出的。


我們舉個例子:


有人勸我要吃素。

吃素好不好?

我應不應該吃素?

我要不要吃素?

吃素是否比不吃素來得好?


大概就會立即反應出現這些考量。

考量的重點,很清楚。

都是以「我」為中心,以「我」的利益來做考量的。

所以,一定會衍生出「我」跟「你」的對立關係。


因為對立,就有了是非。

衝突出現,幸福就會不見。


我們以《心經》中的「五蘊皆空」角度來看:

有人勸我要吃素。(這是「色」)

吃素好不好?(產生了好與不好的感受,是「受」)

我應不應該吃素?(開始以我為中心利益考量,這是「想」)

我要不要吃素?(做一個決定,怎麼做。這是「行」)

吃素是否比不吃素來得好?(既然支持了某種行動,就會不支持反面,是分別心的「識」)

這麼一個有意義、有價值的思考課題,

它的根本卻一樣是「五蘊」所生,

結果必然是個「業」。


同樣的主題,你可以放入其它。我們會發現,作用力類似。

人我的分別,會使我們過得不幸福。

所以,信不信佛不重要;身為人類,幸不幸福才是我們想要的。


在學習中,輕輕地放下門派之見、宗教之見、男女之見、賢愚之見。

世俗皆欲分別好壞,進而愛惡取捨。

在不分別的智光中,便是出世之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