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心趨安

■ 文/常不輕



大約在今年三月間得知林醫師欲開辦讀書會時,心中充滿好奇,想要知道這些課程內容是什麼?記得第一次參與的那天,我是以過去時出家學佛的經驗在分享與發表意見。經過了幾堂課之後,輾轉輪到我去當主持者並搜集講義資料時,才發現原來讀書會的用意是:必須要先明白了解要有一個完整與健康的「自我」。

因為先前沒有參與過其他讀書會的經驗,亦不清楚準備的方向大概需要如何,以致遲遲未交出講義來!幸好在觀一的協助之下抓住了方向,找了幾篇文章先私下討論,也才發現到我的問題!
                                 
觀一:你覺得讀書會的目的在哪裡?只是多知道了一些名詞、名相而沒有實際去觀察自己內心心念的流動,那都只會虛度時光而已!

我:我有覺察呀!那些都是造作的心不是都不好嗎?要不然,你也分享一下你覺察的方法嘛!

觀一:觀念頭,那只是把自己跳脫出來看現在的這個你所接收到的每個訊息,但不作好與壞的評論;如果你感受不到先察覺自己是不是已經融入在情緒之中,放下情緒才有機會去察覺意念的流向!就像現在我察覺到你的表情與你的心只有疑惑的感覺沒有其他心思一樣。

我:所以我以前往往聽不到也不太懂別人話語背後的意思,就是我在情緒中吧。

觀一:對!當你在觀察內心的變化時,慢慢地也會沒有情緒,所以往後和其他人談話時都可以運用看看,也記錄下來!

經過這次談話之後,我每次都會試著去檢視自己的內心看看是在造作呢?還是在覺察!

感恩老師有這麼好的機會讓我們一同成長學習,尤其在教授如何修補自己的方法上更是能夠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一一例舉說明,所以那種安心的感覺只有自己內心最知道,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吧!」因此我希望像這樣的讀書會一定要繼續延續下去,讓每個眾生都能像普賢十大願裡說的「常隨佛學」一樣,直到明心見性;直了成佛!最後我將這次讀書會的心得造了一首詩偈!

       我有造作散亂心
       今得妙法破無明
       不著二邊觀中道
       自由自在自然行                  
                                       學生 常不輕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