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個小時的讀書會

■ 文/華東藏



大家可能會好奇,

七個小時的讀書會,如何談,又談些什麼?


其實我從來沒有刻意安排,

讀書會應該在什麼氛圍下進行。

我一定得討論什麼內容,指正什麼觀念。


我們在談切身的問題-

不是不痛不癢的表面問題,

不是用激昂理念、華麗詞藻表達的不相關問題。

而是,每天在進行、侵蝕、困擾我們的諸般煩惱。


我可能不像其它老師般,

呵護他的學生如國王底下的子民。

創造一個溫暖氛圍,讓大家在這裡放鬆沉浸,

但回去後依然故我,同樣忍受身心的折磨。


我並未細心包裝每句自然流露的話語,

甚至,連想利益他人的執想也沒有!

學員間的機鋒,或安慰或衝突,

我從未粉飾太平。


因為,參與的成員,每位都是新鮮的,

每次心境都是不同的,面對課題也有不同的反應。

我如何先行準備呢?


我尊重每一位成員的意願表達。

有勇氣表達了,就有希望看到問題,

有勇氣面對了,就有希望解決問題。


只是,因緣是那麼自然地流動,

我幾乎感覺不到一點窒礙之處……


我所做的,不過是撥亂反正,

讓一切因緣和合成為-陽竹林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