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安住」體驗活動時間表
09:00~09:40 全身放鬆掃描\數息\分享討論
09:40~10:00 聞思法義與討論
10:00~10:20 經行
10:20~11:00 森林想
11:00~12:00 體驗心得分享及討論

森林想
天空想… 大地想… 樹想… 流水想… 天空想… 大地想… 樹想… 流水想… 天空想… 
■ 輯/歸零 摘錄自/聖脈生命教育協會.如來禪森林想

中阿含將森林想(arannasanna)譯成「無事想」,指看待一切人事如「森羅萬象許崢嶸」,體會「結盧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不但涓涓溪流、颯颯松濤是如來的法音宣流,連人們的議長論短、爭奇鬥豔也都視為如來的法音宣流。

遠離人我對待則無事。森林想就是取萬物都在說法的相,在五光十色、亂哄哄一片聒噪中中聆聽到萬籟俱寂。

一個人走到山頂面對天地,自然感到心胸與森林打成一片,放鬆去感覺森林萬物在想什麼,此時的想就不會想到人世間的事情,想的不再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是想著人與大自然的關係。連人與人之間的對待也變成人與大自然的對待。

此時修森林想,無事想,各有各的因緣想,六根對境,取因緣等於自然無為,不逞強、不造作,超然的看待。森林想的主要目的是回歸自然無為,不起人我對待,完完全全的接受六道輪迴,不做是非善惡的判斷,連人道比畜牲道好的判斷都沒有,是各得其所的平等,是天地位、萬物育的等量齊觀。與森林一起呼吸,與萬物同在。

以後我們不必到森林,就可以做森林想,看到一隻蟑螂、蚊子我們就可以進入森林想,試著模擬蟑螂、蚊子的六根對境,試著進入蟑螂、蚊子的世界。隨時隨地欣賞一滴夜露掛在蜘蛛網、葉柄、花瓣上?欣賞一隻螞蟻、蜜蜂、蝴蝶各種昆蟲的一舉一動。

天空想… 天空想… 天空想… 天空想… 天空想… 天空想… 
當你走在陽光中 感覺身體變輕了。注意力在那裡,那裡就是你,
當你走在天空中 感覺身體變輕了。注意力在那裡,那裡就是你,
這樣子去體會世間沒有別人!是這樣子完全進入,叫「入流」。
猛然發現你就是陽光、天空、雲,陽光、天空、雲的過去現在未來就是你!

大地想… 大地想… 大地想… 大地想… 大地想… 大地想… 
在森林裡面你感覺大地的柔軟、感覺大地的豐饒,那麼無分別地長養萬物,內心深深地感激與感恩,欣賞大地柔軟的承載眾生,不管你怎麼糟塌它、踐踏它,它都完完全全的接受。

樹想…  樹想…  樹想…  樹想…  樹想…  樹想…  
感覺我就是樹,以樹的六根去觸這個森林。同時感覺整個森林對樹的六根全方位的影響。樹木的地水火風空、見聞覺識分別是什麼?以樹木明顯有趣的特徵,從葉、花、果、枝椏、樹幹、樹根的形態、紋理,看到每一個線條、造形都是樹木走過的心跡。
放鬆地站在他的面前,與樹交換呼吸,對方吸氣,我呼氣;對方呼氣,我吸氣。漸漸地感覺雙方流動,我就是對方,我就是樹,對方就是我,樹就是我。

流水想… 流水想… 流水想… 流水想… 流水想… 流水想… 
我就是水。
眼、耳、鼻、舌、身整個開放,讓水不斷地流進身體。
從頭到腳底,從腳底到頭,貫穿全身上下。
感受水在身體的滋潤,沖擊,流動。
從皮膚的表層接觸開始,穿透皮膚到身體裡層,一層一層的滲透到身體每一個細胞,漸漸的整個身體溶化為水,入水之流,體會水就是我,我就是零,零就是完全的收縮膨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