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之道
■ 空城計輯.出處:陽竹林部落格.作者:華東藏

觀一:我覺得可以運用課堂上教的方法,就是你跳出來看一下自己到底在幹麻?出現的念頭多如繁星 ...,但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為什麼這時候的你,會出現這種心境來產生那麼多的念頭 ( 刺激 -> 反應) ,然後你就知道自我、以及自我受到甚麼樣的刺激來產生這時候的自己,我這幾天有這樣的體會,發現改變根本不應是刻意的 因為自然你就變好、變得正念了。

空城計:上完兩堂讀書會後,發現原來週遭發生的很多事都跟我們的我執有關。就人與人間常發生的衝突來說吧!其實就是兩個堅守自我基模發生了衝突:一個要求對方要依照他的想法去做,一個則得為什麼不是依照我的想法去做?當雙方態勢勢均力敵時則衝突一觸即發,當雙方態勢高下分明時則註定有一方要先忍下來。惟當一旦爆發時就不可收拾,看清了就覺得原來自己一直以來被自我基模禁錮住了,不覺失笑!

Amy:要懂得覺察,觀而不落入分別、觀而不落入是非,實在是很難!可否請師兄再深入、再細部一些舉例,關於練習「覺察」「怎麼看」的教育。

「覺察」並非是一種方法。

  如果我們開始想:「我要覺察自己的心念,我要覺察別人的心念,我要覺察一切…」時,我們就落入了意識的圈套-能(覺察)所(覺察)立判,我(覺察)法(覺察)二執又一併湧現。您說,是不是又學了一個新把戲,看看能不能安心呢?

  同樣的一句話,我們用「分別」來代:「我要分別自己的心念,我要分別他人的心念」,和上面所謂「覺察」是否很像?是的!我們又落入了「分別心」的死胡同。

  祖師云:「分別是識,不分別是智」。簡單講,「覺察」是一種圓淨明覺、了了而不分別的心境。你聽到有人在吵架、救護車的喧囂,但又同時聽到了電線桿上一隻藍鳥在叫;你觀察到了所有危機及處理的先後次序,但是內在有一個湛然不動的覺性在觀照這一切。

  只有在甚深的定力中,才能覺性觀照、不起分別。

  所以,練習「覺察」的第一步,不是用意想在練習「覺察」這種方法,而是練習「定力」!當然,定力不會是「我要定下來、我一定要定下來…」的焦慮狀態。

  這就是我們所提過:學習「怎麼看」,而非「看什麼」。

  「定力」的產生,來自煩惱的止息。所以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因為,奉行以上教義,會使我們的煩惱輕減。而「自淨其意」就是「覺察」的功夫,清淨意識分別所帶來的熱惱。覺察外境,不起分別是謂假觀;覺察內心,不起分別是謂空觀。

  止、止、止,行者!靜止其意、空虛其心,止而後觀,方是覺察!


想討論之議題:    
1.    妙觀察智與覺察有沒有差別?若有,差別在那裡?    若沒有,則為什麼沒有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