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照自己的心-抓「念」頭
■ 文/華東藏

空城計師兄今天主持「談觀察」討論會,真是太成功啦!
整場小弟我就像是個台下粉絲般,欣賞大師的演出…
台上成員對答如流、妙語如珠,尤其讓我感動-
特別是「觀一」師兄的體悟,簡直就是「照」進我心底啦!
雖然持續不久,但畢竟曾見心光,剎那成永恆。讓我們為自己加油,繼續努力囉!@@

有點 HI 過頭了… (看吧!我真的有在「覺察」哩!)
現在言歸正傳,本週學到的觀察方法-抓「心念」的「頭」,簡稱抓念頭。

請大家觀察自己的心中,是否有一個聲音常常不受控制地冒出來。
奇哉怪哉!嘴吧沒有動,但是心底就是有個人不斷在碎碎念…
表達「它」自己的看法,或贊同、或反對;
咦!又這麼一下子,它又飄到其他地方了-
擔心功課還沒做、明天的報告如何、將來事業工作如何打拼,對於未來有無限的擔心與想望。
咦!又這麼一下子,它又回想起從前總總-
勾起我們受傷的過往、童年的回憶、曾感受過的委曲,對於過去有無限的緬懷與感念。

利害的人,還可以同時心唸佛號、聽眼前的人在說話、同時心中有四、五個念頭在運轉。

OK! 你看到了嗎?
看到了這個碎碎念的東西,就是你所有煩惱的源頭啦!
在佛法中稱為「意根」。
它很聰明,幫你分別所有的事物,要愛的、要躲的、要先防備的,統統幫你精細算好。
目的只有一個-保護你的權益、讓你生存得下去!
而且,它會自動給 BONUS ,進一步幫你生活得意,再賦予你生命的意義!
夠強了吧!
所有你要的都在這一念之中了。

只是,你也知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當「它」要不到它所想的,就開始大聲碎碎念啦!
這時,你會湧現許多煩惱怨言-
早知道不要投資就好了、為什麼先生小孩就是不聽我的話、奇怪老闆你厲害你來做就好了、你有什麼了不起我可也不差、為什麼我會得這種病、為什麼我就是賺不多錢、人生有什麼意義……
也會激發各種情緒-生氣、悲傷、開心、擔心、憂慮、害怕、驚嚇……

你就不得安寧啦!

所以我們一起來練習,抓住這百病之源,
讓你興起各種煩惱、欲望與情緒的「心念」。
看著它在碎碎念,是很有趣的事。你會覺得「好奇怪啊!怎麼我沒在想,它怎麼講個不停。」
看著它在表演,專注看著「它」,你會發現,它開始不好意思了,碎碎念的有點心虛。
看著,看著,不要再隨它唸啦,也不要制止它,這就是「關照」-關起心門,照見它的演出。
會有一個時候,它突然戛然停止講話。而你會照見無煩惱的空明境界…

一直到感覺「這境界真好!我好喜歡!」它又開始碎碎念為止。

慢慢練習,很好奇、很有趣的觀看,
當「前念未斷、後念未起」之際,你會 HOLD 在「空」中。

讓我們一起享受:什麼是無煩無惱的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