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自我基模」(self-schimas)

■ 980329 談自我(上)會議記錄

華東藏:我們一般都期待別人所教導我們的好想法,其實只是不斷強化自我基模(self-schimas)而已,而不是真正去探索及解決自己真正的問題,只是不斷強化自我所創造出來的問題及解決方案而已。其實我們可以試著把別人的想法與建議先放在腦中的暫存區,待自己真正了解自己內心深處的自我及問題後,真正覺得別人的想法與建議可以解決自我問題時,再將他人之意見拿來替代自己長久以來所依賴之自我經驗,這樣也是一種自我成長的方法。

每個問題最後會有一個解不開問題,就是自我,因為有自我在作祟時,你就不斷地在揀擇做分別,那也是這個自我去輪迴受胎,所以今天要解脫輪迴就是要去我執。但是去我執並不是關於我的一切都不在意,並不是一切都要無我的狀況。我們在談自我時,並不是要我們沒有自我,而是要一個完整健康的自我,憑藉這個自己去修行到最後就會發現這個自我是不存在的。

我們現在所說到自我是五蘊所增生,在佛法中五蘊指的是色受想行識,五蘊的過程就是色>受>想>行>識,六根觸六塵,當我們眼睛看到的外界東西(色),我們將其接收進來(受),進一步去思惟如何繼續接觸外境(想),進而採取行動(行),這時候就產生了很多的業(識),業則進入了我們的識田,根據識田的成熟則成了我們自我的一部份。如果我們一直掌握識而已,那我們就不斷地在六道輪迴,所以如果要斷輪迴,那就要在五蘊中觀察。

歸零:您剛剛說到五蘊會種在識田,又提及一個三歲小孩子因為匱乏而在短短二年就從願意無私分享變成只願獨佔,那我現在已經五十歲了,那我現在還有機會改變自我嗎?

華東藏:「學習」永遠不嫌晚!華藏祖師曾說,學佛法入門的資格就是要具有赤子之心,惟有不斷面對與放掉自己曾受到之創傷,不斷地去釐清與掃平自己所受到的傷害,我們才有可能學到法的真義。這在道家稱「掃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