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自我
■ 980329 談自我(上)讀書會記錄

歸零:證嚴法師所說的【我是誰】最後一段話:「每一個我都是虛幻不實的」,讓我想起每個我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當因緣結束了也就不存在了。

Amy:在這邊我要回應一下「每一個我都是虛幻不實的」,我們每個人對身體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若我們能放下我及我所有,把自己看淡一點,則這社會就會比較和諧。另外若我們能將我看淡一些,則我們在聽到他人意見時,就較能了解他人想法,而不會只會要他人順應我的想法,所以包容的心出來的時候,人我是非就會平淡一點。

觀一:就證嚴法師的文章來看,所說的重點就如剛所說,我們不要像一顆不斷膨漲的氣球,而應該適時自我看淡一點縮小一點,那這社會就會愈來愈和諧。

華東藏:我在這邊提出一個問題讓大家思考一下,你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是平等的嗎?(大家都認為是)實際上這世界每個人似乎都是不平等的。我們再模擬一個問題?假設各位有個機會與證嚴上人同時都要搭同一班機,但是該班機只剩下一個位子,請問該由誰搭上該班機?

小鸚:若是我遇到此一問題,則我會選擇讓證嚴上人搭上該班機,因為證嚴上人應該可以做出對這社會更有貢獻、更有效益的事。

華東藏:小鸚的回答中講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就是他選擇讓證嚴上人搭上該班機並不是因為誰比較重要,而是因為讓出機位可以讓他人對這社會更有貢獻的事,讓出機會並不影響自我平等性。自我是可以經由比較後而去縮小或放大,且不影響平等性。今天我們很多人都在追求平等,在這過程中我們會經常覺得不公平,我們會覺得為什麼別人有特權?自我指的並不是自我權益與慾望之行使,若認為自我是自我權益的平等,則會產生我執所產生的痛苦。

空城計:我覺得證嚴上人所說的【一根小螺絲釘】、【將『我』看淡點】及【勿隨順逆起伏】都較容易理解,但是【我是誰】其實是大哉問,在佛法中說生佛一如,那成佛之後呢?若能參透父母未生我時我是誰這個題目,就已經是很了不得之知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