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寶寶的成長故事

■ 文/讀書會成員.常不輕


   媽媽把你生下來...讓你看看這個世界多美麗....這是母親最常說的話
        胎記是讓我感受到我存在這世上的證明.....
    從小我是個不會迷路的草莓寶寶....長大後...它成為我最好的朋友.... 
        因為他讓我沒有自暴自棄....沒有誤入歧途....
           雖然它也帶給我許多病與苦.....
         但是在父母的悉心照料下已逐漸痊癒...
       人常說要與傷病共存....我想這就是最好的例子吧....
     媽也常說....為什麼我選擇做他的小孩.....為什麼我要跑來給他生.....
 因緣際遇成為母子.因為我是特別優秀的孩子.所以才由優秀的父母親來疼愛..
       既然叫他一聲[媽].....就注定我是無法分割的一份子......
            始終沒忘記一首首母親的歌......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孩子.....聽媽媽的話吧.......
            始終相信您是最疼愛我的.....
         所以我一直在尋找....一種叫做幸福的印記....

          終於找到了......原來在這裡.......叫做家


「胎記」從小就是陪伴我長大的『寶貝』,在我的人生過程中它帶給了我不同的人生經驗。或許你會說它並不好看,但是,在我眼裡他好不好看已經不是那麼地重要了!因為它對我來說,生命中值得關注的事遠比它還多。我與它共度了二十三個歲月,換過了無數個生活環境與學習的機會,反而只讓我更了解什麼是人性與人情的冷暖,但是這些事情有沒有帶給你什麼呢?

我們打從娘胎呱呱墜地以來就已經註定要比別人多學一門課,「身上帶著殘缺的朋友,就是社會大學的資優生!」這是老師鼓勵我的一句話。 別人的眼光、對我的排斥與謾罵,在我眼裡不認為有什麼不好,因為這樣一來我比別人更早知道我哪裡不夠完美不夠好!很快的將我自己的問題改進,就能比別人更提前一步成功。有一次,我的朋友與我聊天,提到他在公司遭遇被人排斥的情形,他說,由於是新進的員工,當他虛心向資歷較久的學長求教時,他們始終不願將自己所學的經驗傳授給他,並排斥他,所以才黯然離開那個環境。在此時,我趁機以我為例子來與他分享,詞語中充滿著信心與鼓勵:「朋友,我跟你還不是一樣嗎?我只是比你早一點來體驗與學習這些事罷了!但你有沒有想過?你有著一張美麗的臉,而我呢?在一個社會團體中,什麼樣的人都有,但你我在社會上共同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一定要『活出自己』實現對自己的願望。你長相比我好看,就已經勝我一籌了!只是方法上要加以調整,並充實自己只要努力向前走。我相信當別人還沒成就時,你已經成功了!相信自己的能力很重要喔。」所以現在的他無論是在什麼地方,都可以全力以赴並成功地將自己的能力展現出來。

佛教界中星雲大師曾經說過這麼一個故事:「從前有位員外非常愛吃廚師所做出來的鴨掌,但從未給予大廚任何的鼓勵。此後廚師每每在上菜之時只給員外一隻腿吃,員外很生氣地說:「鴨子不是兩隻腿嗎?盤子上怎麼只有一隻呢?」廚師接著說了:「我們家的鴨子只有一隻腿!員外如果您不信,我現在就帶您去看看!」到了鴨舍時廚師用手指著一群鴨子,而對著員外說:「您看,您看,那些站著的鴨子都是一隻腿呀!」(因為鴨子在休息時是單腳站立的。)聰明的員外伸出手來用力拍了兩下,這群鴨子聽到聲音就放下了另一隻腿,員外對著廚師說:「我們鴨子是兩隻腿的!」廚師一聽機警地告訴員外說:「員外,就是有了您的掌聲才有兩隻腿呀!」員外聽了便慚愧不已。」這個故事的含意就是人時常要給人信心,給人希望。因此能賞識一個人的人會給予他的信心與肯定。不但如此,自己也要給予自己信心與鼓勵每天對著鏡子說你很帥、你很美、來個自我催眠一下是個不錯的方式喔!有自信比什麼都重要。

五年前我也曾經寫過一篇自我重建的心路歷程,因為我在上學過程也是經常受到同學的欺負所以前前後後讀過了三家幼稚園、三間國小、二間國中,我的母親時常將她自己和我以古代的「孟母三遷」來比喻改成「李母八遷」。這是我在求學階段的遭遇。又因為自幼患有癲癇及青光眼等疾病,從台北、高雄、頭份的醫療記錄林林總總,每次的病發,總是挺嚇人的。住院總要五天至一個禮拜。以前沒有健保,總要花費高額的金錢。爸爸在外奔波,媽媽得分秒陪著我,那生死之間是難以描述的。在我國中畢業之後休學三年多。在這段期間,我認識了一位師父,他希望我能出家先靜養一段時間,在進一步考慮未來。在佛寺裡我學到了獨立,凡是要設法靠自己的力量而不求人,因為這是一所自給自足的佛寺,因此什麼都要學會,這是我在寺中學習人生蛻變的過程。

自從我離開了禪寺,我選擇繼續升學,但所遇到的情形並沒什麼兩樣。不同的是,我的心境和以前大不相同,因為我知道我曾經是一個未見過市面的小毛頭,曾經有過一段被磨練的日子,慢慢的蛻變成一個懂得事理且學到了社會經驗的年輕人。因此我根本不在乎別人對我的眼光。做好我該做的事,有人給我意見我僅供參考,該改就改,只有改變自己才是上策,因為我改不了任何人的『觀念』、『習慣』,況且一個人的觀念要改是很難的。我自稱為草莓寶寶,在不快樂時,我的方法就是哼哼曲子、唱唱歌、找人聊天、做我喜歡做的事。時過境遷便毋須在意。也曾用過不同的方法去試著面對陌生人,卻也發生了一些讓我覺得很有趣的事。

今年,我獲知內政部顏面損傷輔具資源中心有遮瑕化妝品而前往基金會試用,當我聽完指導老師講解並將我彩妝(遮蓋胎記)之後,我試著前往西門町買東西,在途中我注意到以前每個陌生人會看我兩眼;而彩上妝過後大家只看我一眼!我把這件事告訴陪著我身邊的母親,可是我的母親對我說:「人嘛,就是愛好奇,覺得沒意思就不屑看你,因為一般人長的都一樣,就是因為你跟大家不同,別人好奇多看你一眼,你不就已經滿足他的好奇心了嗎?」的確,人不被批評、比較、就沒有進步的空間。有能力的人會被別人忌妒批評也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受過傷的朋友你們可別灰心!因為你們同樣都有最好的條件能做出最好的成績,一樣可有成就!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切勿鑽牛角尖,換個心境看待每件事,都會有不同的收穫!我的臉上雖有個胎記,但是,我想我為何不用老天送給我的禮物來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當別人還在意他人眼光之前,而我們已經做到不在意了。經過了不同的人生,有了不同的體驗,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我們有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要「活出自己」堅持再堅持.....一切都會苦盡甘來的!最後跟大家分享我曾經在書上看到的一句話,當你正遭受別人的批評時,想想這些話準沒錯!那就是:「能受天磨是鐵漢;不遭人忌是庸才!」跟「誰人背後無人說;哪個背後不說人」這不都是人的通病嗎?做好自己、更愛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發揮自己的長處。「存好心、說好話、作好事」在這人世間,為生命留下歷史,至於那點缺陷美,正是明燈照亮我們的旅程,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