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紓發壓力的管道
■ 090621 談情緒 會議記錄

這一次「談情緒」的讀書會,主持人小金魚鮮明活潑地直接演出緊張到說不出話的情緒反應。老師建議可以像學生參加演講比賽的方法將群眾當樹,就可消除緊張感!針對一個對象開始談,而不要把在場的所有人“看”進去,其實當對環境較熟悉時,就較不會緊張。

我們會緊張的原因是因為「害怕表現不好」!如果沒有自我表現的預期心理,就不會緊張。沒有自我時,人是很幸福的;因為自我就像風一般,外人如何對我做評價,套句覺勇的話:「I don’t care!」

壓力公式:
a.    壓力公式1:|環境要求-自我期許|=壓力‭ ‬【相差愈大,壓力愈大】
b.    壓力公式2:‭  ‬壓力-抗壓力‭ ‬=情緒
  ‬【壓力係情緒的導因,意即多餘壓力,要由情緒舒緩‭ ‬or‭ ‬釋放】

◎    負面情緒的產生:就是一種壓力大於抗壓力的展現
◎    中樂透,是期待以外的事(多出的力),所以有喜出望外的快樂情緒
◎    當你能力高,想做較多的事,公司要你做少點,你也會有壓力(環境引起壓力)
◎    當壓力產生 ”落差” 時,一定要把多餘能量排出,太過壓抑則有潰堤之虞(悶燒鍋爆炸)
◎    當「別人的要求」與「自我的期許」產生落差時,就會產生壓力。

例如:自己已經很努力工作了,但是老闆還是認為你生產生不足、不夠用心,壓力就會來。或是自己一天下來應付了無數的顧客,但是客人還是認為你服務不夠周到、不夠笑語親切,壓力就會愈來愈大。

完美主義的人不用別人來要求,自己也會認為「別人的要求」應該不只如此,不斷催尅自己要更努力。像這些活在期許下的人很痛苦,因為選擇權不在自己,如果給自己多一些決定權-決定我要快樂,抗壓力就會提昇。換個角度想,我就是這樣,又何必勉強模仿?

c‭.‬    情緒失控的處理方式:
◎    第一步是先安撫情緒,如姿伶去安撫小金魚的行為可作為使觀眾了解的情境表演方式。
◎    第二步是尋求方法,改善思想的抗壓能力:紓解壓力、提升抗壓力(增大被減項),此部分要靠思想與邏輯,如告訴自己 “我準備得很充分” 來產生自信,或是抱著 “我是來學習” 的謙虛心態(幽默也是一種方法)。
◎    第三步是減輕自我期許與環境要求的差異:【活在當下】是個好方法,意即應環境要求扮演角色,而不論表現好壞。

d.    防衛機轉的運用:
◎    健康的防衛機轉:補償作用、昇華作用。
◎    變態的防衛機轉:合理化、反向、轉移、否定、投射等。(另外專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