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鍼記
■ 文/華東藏

自九十八年六月十五日起,我要暫時封鍼了。

從二十幾年前在金門初初用針,治好了一位不幸摔船的阿兵哥腦震盪開始,
針灸一直是我幫助病人治病的利器。
但曾幾何時,它已經缺乏靈性的美了。

針灸能癒沉痾的要點,便是「一撥之應」:通活經脈、導氣回歸本經。
但前提是:病人了解病因並對醫生充滿信心,醫生心無旁騖,方能收此導氣歸經之效。
在眾多內科病人等待之狀況,不再有如此好的時空條件幫病人治療。
每天趕著趕著治療,無異是用自己元氣與病人交換病氣,
再好的除濕機也會有水滿機停的一天。

「人」是充滿靈性的動物,並非機械。
他有自己修復的能力,不假外求。

當病人把身體當作一輛輛的車送進修車廠工作時,
我想跟車主一起了解的是:你是如何開車的呢?為什麼常會油路不順?為什麼常會發生車禍?
但人們心裡想的可能是:我付錢,你趕快把車子修好後,我要飆得更快、跑得更遠!
然而車子壞了可以換,人身壞了卻不能換。

從沒聽過針灸可以治療車子的,
所以,我暫時不再針灸了!
我也想找找,有什麼方法可以用來快速修好車子毛病,但不用管司機是怎麼開車的。

當一位病人哭著對我說:
「醫師,你說好要跟我一起努力的,怎麼現在你不幫我針灸了呢?」
我心底在流著眼淚。只能說:
「醫師不是只我一個,我會將前面治療經驗告訴下一位醫師的。要加油!」
我好想好想跟他說:
「有一天當緣份盡時,醫師說不定也會離開。那時候,你必須靠你自己站起來!」
菩薩知道我們是一千個一萬個期待,病人能夠快快地健康站起來。

封鍼,似乎對醫生病人彼此都是殘忍的。
但或許在這樣的靜心休息後,彼此不再習慣於舊有的醫病模式,
不再有醫生了,也不再有病人了…
只有同樣向光明健康邁進的心。
是我誠摯所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