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靜思語(二)》釋證嚴 著;慈濟文化,民88

【一根小螺絲釘】
做人固然不應將自我看得太重,但也不要自輕己靈。即使自己只是一根小螺絲釘,也要注意有沒有鎖上、鎖緊,以便充分發揮功能。

【將「我」看淡些】
人都因為有一個「我」作中心,才有病態、有麻煩,所以要將「我」看淡些。

【勿隨順逆起伏】
人常會受到周圍環境影響而起心動念,接觸順境時,就高興地得意忘形; 遇到逆境則煩惱悲泣,這都是心隨境轉,被境界所牽制而喜怒無常、起伏不安。

【我是誰?】
人往往不知道自謙,懂了一點點,就認為自己很了不起,起心動念沒有一刻離開「我」,凡事以「我」為中心,自認「我」說得比你有道理、「我」做得比你好,時時把「我」填滿了自心。
若將「我」仔細分析一下:在未出生之前,我是誰?出生在人間,我又是誰?今天與人計較,又能得到什麼?到底哪一天、哪一刻的我,才是實實在在的「我」呢?其實,每一個「我」都是虛幻不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