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內求法

■ 文/空城計

   
      自己是於參加林醫師 (以下簡稱華東藏師兄或老師) 中醫診所開幕時所起羞愧心及欣羨心的當下,決定要跟在華東藏師兄身邊來尋找人生之出口。剛開始是參加華東藏師兄的身心靈課程,記得那時的心情是很雀躍的,因為自己終於聽到不一樣的聲音與似乎找到生命的真正出口,很可惜因為基礎不夠深,自己修習系統也不夠,加上自己不斷攀外緣,所以這樣的心情過不久又消失了。

      在因緣聚會下,93年度我皈依佛門,雖說有了皈依師父,但因生活時空關係,故自己修學主要還是來自於週遭的善知識,主要的兩位善知識就是華東藏師兄及心一師兄(我前老闆),兩位善知識可說是影響我最多最深的人,我非常非常非常感恩兩位師兄,自己常想若我沒有學佛、沒有遇到這兩位師兄,我現在應該已得燥鬱症,我應該被自己累世所造之業力而困於某個萬丈深淵中。

      在參與此次參加讀書會前,個人的學佛方式係屬於片斷式與隨機式的,直到參與此次讀書會後,華東藏老師從自我基模再談到覺察之道,再陸續地談到安住、情緒……,直至此過往所學的佛法慢慢發酵、慢慢開始產生連結佛法開始與我有切身關係。

記得老師在「談自我」時,談到了自我基模的建立,是為了強化自我。第二堂課「談覺察」是要我們深切地觀察前述的「自我基模」。個人覺得這兩堂課係這次讀書會重點之重點。

習得此法後,我持續從日常生活中觀察自己的自我基模、鬆開自我基模,並試著去清空自我而覺察。慢慢地覺得人變得好輕鬆,不需要為了保護自我而層層建構與強化自我基模,該正經時就正經,該歡唱時就歡唱。不亦樂乎!

只是那覺察的速度還不夠快,覺察的深度還不夠深,更嚴謹地說-根本還不到覺察。但練習至此自己已經無限喜悅了!了解以前所學到的偈語,及佛法的真義,開始覺得生活中無不是佛法。

我此次修學報告以簡短話語來表達就是『往內看(修習)而勿往外求,但求隨緣不逐境』。今後要繼續努力感恩老師犧牲自己時間為我們應機說法那功力真令我們讚嘆!也感恩所有竹友以身示法,深深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