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浮世繪

 

/林嘉發全方位中醫診所  林嘉發院長

 

 

 

 

最近想起了從前我在精神科服務的時光,想與各位格友分享,想想那一陣子精神科病房十分的不寧靜,病友之間互相搞小團體,在人性的需求與病態的交織下,成了一幅浮世繪。這樣的環境使我每天都經歷很多人性的考驗,自己耐心的限度是在哪裡,自己的需求又在那裡,都漸漸的使我更加明晰。

 

若說第一個星期是在考驗我對於眾生的慈悲心與同情心,那麼第二個星期就是在考驗我自己的個性盲點。這也是我來精神科病房的目的。這幾天慢慢的進入了狀況,剎時有一種甚麼學識都還不夠的感覺,當你自己的專業不夠,就很難評估病人真正的狀況,在用藥上也就有了差別。也許當你真心投入了工作,不再抱怨自己的休息不夠、福利不夠,你真的能從工作中學習到病人老師給你的教導,那個時候你真的反省到自己心性上的空白與不成熟,你會真的感謝那些讓你辛苦的人。

 

在精神科,感受到了人類的設限。其實,人的思想本身就設計錯誤,用思想而能得到解脫,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綜合言之,人本「自我」;所有的方式,包括對於真理的追求與宗教的狂熱,常常都是自我防衛機轉下的藉口。一個理想國度的構成,通常來自於對此世間不滿的投射作用。如果心能如法界那般寬廣,自然能包容這些惹原有自我情緒的人事,不否定也不肯定一切事物的存在;只是如實地觀照,人是如何地需要虛假,又是如何地追求真理以擺脫虛假。

 

所以一切的造作,都不能脫離這個迷思;因為它不離人類思想的範疇,而思想引入一個死胡同。我發現所有世間的專業或學問,社經地位,乃至宗教信仰,只要是由思想的需求與渴望所造成的,都和解脫無緣。除非你能漸漸清楚思想的運作方式,不被他牽著鼻子走。那才有一絲可能,我們能離開這樣子的一種輪迴。

 

前有大德說,真理無路。沒有一條通向真理的路可走。那是因為,所有的路都是舊有的思想所營造出來的。若有一天,你體會到了思想體會不到的東西,那就有消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