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說出心裡的話嗎?

■ 文/華東藏

「對於另一半,我該說出心裡的話嗎?」這是一個難解的問題,也沒有絕對正確的標準答案。既然回答不出,我們就從「為什麼不說」的因,及「說了會怎樣」的果來了解。

首先,為什麼對親近的另一半,心裡的真心話卻說不出來?可能的原因之一是,人的心念千變萬化,這時喜歡那時抱怨,挑好的說關係會加溫。另一個可能原因是,怕說了太傷和氣,彼此會鬧翻,大家日子都不好過。

但是住在一起,這樣憋著多難受!人是有感覺的,彼此不親近了,難道感覺不出來?那麼,為什麼不妥協、不撫慰彼此?答案很明顯:「我覺得我沒錯!錯的是對方!」

「你想抱怨我?我還有更多可以抱怨的呢!」在還沒失去前,我們都想擁有更多更多!顯然地,這樣的結局會愈來愈惡化,一直到愛全不見,只剩下維護自己的利益。

所以,我們有必要在事情惡化到不可收拾之前,真心地溝通看看。是否現在所要求的,會遠大於兩個人在一起的重要性?如果是的話,那兩個人相處只是為了順遂自己的欲望,你並不愛對方。

如果靜心想想,就算過窮日子也要兩個人在一起,那麼破壞這種關係的所有事物相對都不重要了-包括自己的欲望!想通了這一點,也就能放下。如果發現自己的欲望重於兩個人的關係,對方也不是笨蛋,也會如你自私地規劃自己利益的停損點。這樣一來就是兩敗俱傷!

這與我們在談的人生智慧是同一道理。你是重視生存的戰爭,還是重視生活的喜樂?你是重視生活的品質,還是重視生命的圓滿豐足?

人生有得有失,欲望滿足了就是真幸福嗎?如果欲望達成,但卻少了個真心相待的伴,這樣幸福嗎?這讓我想到台灣人喜歡用金錢來解決離婚、車禍事件,當人不在,錢能安慰的也只不過是私欲。難道我們重視這些勝於彼此的愛嗎?

不要怨對,要開始談心。彼此都很辛苦,也有自己的幸福夢想。當彼此眼中看到不同天空的時候,是該散散步、談談心,說說兩人眼中的世界。一味追求假象和平,或是叫嚷我有多累都不是溝通的好方法。

讓我們開始溝通吧!好久沒有說說心底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