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 Facebook 的老先生


■ 文/華東藏


他一個人來看診,六十多歲的乾瘦身材,黝黑被陽光炙出的健康膚色,唯一的特色是那永遠掛著快樂的笑臉所刻劃出的皺紋。從笑紋的深度看來,他已經快樂很久很久的時間了。

這位老人家,是真的的Facebook「開心農場」的愛好者。只是,他玩的都是真的!在山上他有一片小小的園地,種滿了鍾愛的植物。有美國種的茶花,在寒冬向陽的日子裡,會開出朵朵燦紅、粉雪的茶花。有各國特殊品種的水果,會在四季不同的時節成熟供您品嘗。還有隨意遍撒的蔬菜種子,成長出一片綠意盎然的菜園。

他一直跟我說,種菜真好玩!不為了生計,單純為了生活的樂趣,但菜早就多得可以分享給親友吃了。他生活得真開心,可以感受到那份對生活的全然滿足,沒有煩惱。幫他調身體的醫生,在那一剎之間也被他的快樂能量治療著。

我覺得神奇的是,有許多衣冠翹楚、打扮高貴入時的現代人,在豐衣足食的背景下,卻看不到這樣的笑容。他們甚至告訴我: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們什麼都有了,心裡卻笑不出來!擁有得愈多、失落也愈多。

也許就是這個原因,開心農場一在網路上推出,就造成國人瘋狂的迷戀。有的上班族半夜不睡,就是為了種種菜、偷偷菜、養養狗、餵餵雞。這是不是指出,在我們心中的深處,有希望有一塊「開心農場」呢?

以台灣來說,有多少人的工作是直接種田種菜、打獵紡織呢?很少很少。那代表大部份的工作跟基本食衣的欲望無關,而是建立在更進一步的欲望上。因為欲豁難填,工作與溫飽就成了兩回事。我們辛苦的工作,沒辦法直接滿足我們的幸福需求,因為我們要得更多。

無止盡的焦慮讓人不開心,我們吃飯時並不會感謝有這頓飯是多幸福,只是想著:下個月的錢夠不夠用、子女的能力夠不夠生存、為什麼有人吃著山珍海味,我只能粗茶淡飯。於是我們摘不到開心農場帶來的開心生活。

我吃著午餐,品嘗來自開心農場滿足的笑容傳遞而來的能量。那應該是仰沐著春風甘霖而存在的幸福滋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