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無欲,無以為人

■ 文/泓益
http://tw.myblog.yahoo.com/HSIN-CHEN


林醫師您好:

很高興您在百忙之中亦抽空參訪我在雅虎的部落格,我也陸陸續續拜讀了您許多的文章,雖說無法字字句句瞭然於胸,但也尚稱遂其意矣。

人之本性即是為己,何所云乎?古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亦云:"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在多年的台灣教育體制下,對於小可而言,此誠所謂俗云:"雞生蛋,蛋生雞"之問題爾耳。

天道授予芸芸眾生以生命,尤為人形,其在繁乎。而正如林醫師撰文提及之省曰:"其實,人的思想本身就設計錯誤,用思想而能得到解脫,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綜合言之,人本「自我」;所有的方式,包括對於真理的追求與宗教的狂熱,常常都是自我防衛機轉下的藉口。一個理想國度的構成,通常來自於對此世間不滿的投射作用。如果心能如法界那般寬廣,自然能包容這些惹原有自我情緒的人事,不否定也不肯定一切事物的存在;只是如實地觀照,人是如何地需要虛假,又是如何地追求真理以擺脫虛假。"

普羅眾生,豈得其意而自省?既得其意,可行歟乎?

綜而言之,我想這是個千百年難解的問題,也可以說,這是個史前時代自有人類以來迄今無解的問題。正如林醫師所言:"人的思想本身就設計錯誤",亦云:"人是如何地需要虛假,又是如何地追求真理以擺脫虛假"。

我想,生為人身,當此之時,唯有"畢其功於一役",在此生能盡我所能的貢獻自我。當然,這又攸關所謂的"自私"的問題,畢其功於一役,盡我所能貢獻自我,又是為了什麼?

為了自己!
但是,滿足了自我,又為了什麼?
虛假,到底是對還是錯?
人類的體制,是對還是錯?
古今中外諸多帝王將相,又何以自處?
無界,既名無界,誰曾達之?

"人因欲而生,因欲而亡",此乃仙道之思想。"無欲則剛",亦為眾所皆知之道理。在我而言,人生於斯,若無任何慾望,則無以行人道矣!果真"人道遠而天道近"乎?或有些許無奈,然此其所以人為人之所乎?

近幾年來,投身教育相關工作,與此之時,亦歷經諸多相關人事時地物。對於人性,雖不能言為基隼,亦有所感焉。

遑遑謬論,難逃林醫師"思想"與"虛假"之言,心有所慮,故此狀之,唐突莫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