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下的我,現在的心

■ 文/觀 一




(十個主題的討論,讓我有些體會…)

自我:參與讀書會以降,第一個深刻體悟,應是從自我的放下
      開始,而得到感動。運用 ”感受到自己若不在場” 的假
      觀,發現自我並沒有那麼重要。

觀察:在學習覺察的過程,開始懂得觀察自我與他人之間心念
      的變遷,感知到 “人的行為皆是有其用意”,再從自己
      或他人的這個用意中,去看其形成原因與歷史。

安住:覺察的體驗很棒,但是卻無法常在覺察中,經老師指點
      係 “定力” 的問題後,更會挑出時間去練習 “制心止”
      的方法,最近的感受,是在眼睛閉起後,好像開始撥除
      一層一層的黑幕,逐漸見到光明。

情緒:用覺察的方法,雖說在情緒之中,不能稱為覺察。但用
      自我紀錄的方法,當發生爭吵、不快,隨即想到觀察,
      去寫下情緒發生過程,一方面得到沉澱之效(轉移),
      同時也有助於反省,知道問題所在。

個性:透過層層解構,會更清楚知道自己的個性與問題,並逐步
      修正,但繼續去覺察更深的問題,是永不應止息的任務;
      另外一個體悟,是修正之後,這個 ”性” ,會隱藏跑到更
      深的地方(讓你看不見),故永不應停止繼續修正的決心。

關係:自己在這數年來的經歷,養成很深的 “功利主義”,在凡事
      講究效率的原則下,只會在當下評估 “對方對我有無幫助
      ,我願意浪費多少時間給他”,但在接觸讀書會之後,隨著
      自我的放下,以及開始體悟 “師所傳法” 能夠產生的具體
      幫助,逐漸開始喜歡 ”與人分享” 的感覺,讓自己變成一
      個 “樂於分享” 的人。

生活:對財富的態度逐漸明朗,也知道要更積極的去做真正有意
      義的事,在這個準則下生活,就不會有太多無意義的執著。

兩性:要逐漸去落實 “尊重每一個人的自由”,我們只是盡善意告
      諸對方。

成長:回溯過去的錯,知道雖有了許多 “師傳之法” ,但境遇一
      來(如想到過去的痛、遇到現在的痛),竟會退轉到
      “無法想像” 的原點,有了這一層體認,更清楚修補破船
      的任務,有多麼的 “迫切” 。

現在的心:我試著說出現在的心境,因為現
          在的心,就是我真正的修學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