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竹林一班 第一學期 結業了

■ 文/華東藏



歷經七個月,從「自我」的重新「觀察」,談到身處「情緒」時心的「安定」;從每人不同的「個性」與「生活」方式中,學習「兩性」等各種「關係」的平衡相處。我們一路走來,在茫茫人海中,猶如修復汪洋中的一條船,在「成長」的航向中逐漸駛向心中的「淨土」。

「自我」是一台十分巧妙的機器。好好了解自我這台機器,可以善待人己、妙用人生!而這十個主題,幫助我們進一步了解「自我的運作模式」:

一、生存模式:人要動力才能生存,你的生存動力在那裡?吃、睡?還是要更多?

二、反應模式:你是頑石,還是蚱蜢?遇到刺激時如何反應?強度、速度、效率、反應後的散熱、重複反應後的疲乏效應,各是如何?

三、關係模式:你是將領,還是單兵?喜歡一人獨戰,還是大伙齊上?心機如何?是恿人自保,還是哀兵政策?

四、待機模式:待機的你真正休息了嗎?睡眠模式一觸即發,還是關機模式相應不理?待機時連風扇都不開,只跑螢幕保護程式,還是CPU仍不斷計算著無止盡的擔心迴路?

這些運作的模式,決定了我們在生活中的重點、目標、悲喜及順暢度-這些我們稱之為「人生」的東西。

了解自我,可以讓我們生存得很好,並且修剪掉除了生存之外多餘反應出的枝枝葉葉,不讓自我這台機器鵲佔鳩巢,失卻了我們靈性對於身心的適切調度。

於是,我們可以像小學生那般開開心心地開始每日的新生活。

感恩佛菩薩的加持,讓讀書會中的所有成員,在短短的七個月中體會到了佛法的真諦。儘管只是初嚐法乳,但卻滋味無窮!

且讓我們拭目以待,陽竹林的竹友們如何以生命歌頌出修學心得,藹藹和光地閃耀智慧的光采!

這是陽竹林一班,第一學期的成果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