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 091011 談淨土.讀書會記錄
/華東藏說.空城計記錄


時代變遷,我們對小孩子的投注的關心焦點也有所不同。

以前物資缺乏,小孩只能咬咬甘草、肉桂當棒棒糖吃,但是在精神層面上相對卻較為富足。我只記得,那時的小孩穿著破爛,但每天有玩不玩的法寶,時時都很開心!

現在的小孩什麼都有,高級的電玩、體面的衣著,但就是少了一份真正的開心。因為父母少子化的結果,所有資源都傾注給小孩,造成小孩認知錯誤:「一切都是我應得的!」甚至父母也加強這種觀念:「因為你是我的小孩,爸媽的一切都是你的。」這暗示著「不勞而獲」及「無需感恩」的問題心態!

現在的人,有一種心態會讓人墮入可憐的深淵-那就是「覺得人生的一切都是由他們自己拼出來的!」

這樣的人會非常的辛苦,不管別人對你做再好,你還是會覺得我只有一個人在孤軍奮鬥,所有的成就都是我一個人獨自努力出來的。這樣會缺乏什麼?缺乏一種動態的平衡,也就是說-我現在擁有的福氣,它的源頭不見了!我自己的一切都是我自己拼出來的,並非來自於別人的分享。所以你的一切都必須靠自己時刻緊繃、努力耕耘才能擁有!因為你認為沒有人會分享給你,所以你也就不想分享,「你們憑什麼得到我這麼努力得來的東西?」這樣的人的精神生活一定是非常貧瘠的,永遠不會覺得真的開心。每次只要碰到一點問題,就會覺得我一生都是靠我自己,誰會幫我?

有一次空城計與我出國,在坐飛機時跟我說:「我若沒有自己花錢,支付那一萬多元的機票錢,我能搭上那班飛機嗎?所以,只要我付了機票錢,他就應該給我應有之服務。」我就說:「空城計,兩萬元給你好不好?你幫我做一台飛機出來。」沒有辦法對不對?其實飛機飛行是很多人群策群力,雖然說它是一種商業行為,但是它還是要很多人一起工作與努力,我們才能夠花這樣少少的錢坐上飛機飛到異國去。

在這裡面其實是有很多連鎖的關係,但是如果你把這些關係都現實化、物質化,「因為我做了這個,所以我才得到那個。」如果這樣想的時候,腦筋裡只有這些現實的考量,你週遭的關係將會是緊張跟現實的!

可是如果像慈濟人這類的人,什麼事情都講感恩,在感恩之中縮小了自我,所以也就懂得接受跟回饋!這時的你,因為有了「施」與「受」,自我會呈現動態平衡,你需要自我時就出現,你不需要自我時就會自然隱藏,所以你的痛苦與快樂也會在流動之中很自然就Pass過去。

如果我們不懂得這樣有源頭、有付出的施受關係,我們就會僵化在一個固執的自我裡面,那樣的人是非常痛苦跟可憐的!我們如果懂得感恩的話,就可以把很多的煩惱都化成智慧。

我記得觀一曾Po過一篇網路文章,是描述一位沒有手腳的外國人-力克,他沒有四肢,但是會游泳、踢足球,臉上永遠掛著笑容,就有人問他說:「為什麼你可以那麼開心?」他就說:「其實他也是很辛苦過來的,但是他人生第一個學會的東西就是感謝,他自從懂得感謝後,他人生就充滿笑容。」

當我們懂得感謝所有的緣份,不管是好的不好的,就會覺得-自己只不過是天地裡面一個小小的過客,所以心情就會非常輕鬆,沒有覺得自己應該承擔什麼樣的重責大任,也沒有覺得因為我這樣的辛苦,就應該得到什麼樣的享受。在這種心境中,心會變成非常無心、非常淡的,在這種平淡之中,會體會到每個人給你的好,你也可以很樂意地去分享給別人,因為無心嘛!

大家可以試試:不管你在孝養父母,或對子女付出愛心的時候,都可以學習更無求,那種無求裡面自然而然就會有種平靜的美!你會發現那個自我是按照需要而出現的,一點都不會滯礙,不是一種既定的形象,也不一定要因著什麼目的而做,才符合當父母或當小孩的形象。

希望大家可以先學會「感恩」這門功課,因為感恩實際上所涵蓋的層次不僅是一個很鄉愿式的感謝,感恩裡面是包含對於眾緣和合而成的一個感謝!比如說我們今天大家可以一起坐在這邊,這需要大家的一起配合,我們可以有這麼好的一個餐點,這需要很多人的努力,像這位吳師兄,依其自心禪境為我們免費所做的園藝,以及功匠、搬運工的努力,我們才有賞心悅目的環境,也需要大家的同心參與才有這樣的聚會,所以每一個因緣都是很值得我們去感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