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關係
■ 文/華東藏.引/克里希那穆提『論關係』

關係為何混亂、不快、充滿衝突與矛盾?
那就要先看看我們為何要建立關係。
你看到這個人可能對你將來事業有幫助,你會想建立朋友關係,
你看到那個人愛戀不已,看到他好快樂,你會想建立親密關係。
建立關係是為了滿足我們的欲望與快樂而做的。

因為每一個人總是以自己的欲望和快樂為中心做事。
所以,我們要先了解欲望和快樂是怎麼發生的。
欲望是為了保有快樂、重新經驗快樂的過程,
我們的「想要」持續了欲望,
但想要卻要不到,快樂就消逝了;
即使要到了,快樂也很短暫,
因為思想不停,下一個欲望目標又再度出現!

我們認真的來討論這件事,
思想機制本來是以快樂為出發點,
想要快樂的經驗故產生欲望,欲望因想望不盡而產生痛苦,
最後得到的結果是痛苦的。
所以,思想從追求快樂出發,卻以痛苦結束。
要排除痛苦,就要找對出發點-排除快樂。

追求快樂的原因是什麼?覺得當下的自己並不快樂!
思想動個不停,想要更好、更多、更滿足、更舒適、更安定,
思想常常覺得自己不安全,不斷地尋求安全感,
尋求安全感意味著我們要依賴某個人、某種思想、某種修行的方法,
於是
我們開始和一切人事物發生關係、建立網路,
有依賴的關係就有恐懼產生,
恐懼無法產生安全感,
辛苦建立的關係便無法產生真正的快樂。

關係中充滿了記憶:你對我好、對我不好…
記憶中的關係是由二個形象反應而成:一個是自己,一個是我心目中的你。
所以,有關係的是我的形象和我心目中的你的形象,
藉由欲望、感情與思想,相互反應成為記憶,
記憶的累積就是關係。

為什麼需要形象?
因為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保護自己才能安全。
知識累積形象,讓我們認知這是好人、那是壞人。
把面前的人與心中的形象比較後,再放進適當的形象中,
這讓我們有安全感:
她是我的妻子,我了解我的妻子,我擁有我的妻子。
有了形象就很方便,不用再麻煩去在意她。
因為我們是夫妻,所以她就得做好妻子的責任(我當然也會盡我先生的責任)。
真正的關係就不見了,剩下形象與形象間的關係。

我們的腦會記下所有關係中發生的事,
再附加到心目中的形象上。
所以,看到對方不再是真實的對方,
而是充滿愛恨情仇滿滿記憶的形象。
有沒有可能沒有註記呢?
只有在「沒有形象」的時候才有可能。

沒有形象會產生不依賴的關係,
那意味心是卓然獨立的,不受外境影響,
此時心具有真正覺察的力量,思想戛然止息。
覺察是一種絕對的安靜,
絕對的安靜中-無為,
因為完全的無為,心能感受覺知遍及一切,
這時,真正的愛與關係才會臨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