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的重要
■ 文/華東藏


「定位」很重要,在世間法與出世間法都是非常重要的。

當了兒女的父母,你不把自己定位是父親或母親的角色,
能安心認真地做好父母嗎?

當了公司的員工,你不把自己定位為一個員工,
反而時時用老闆的角色去覺得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
你還能安心做好一個員工的角色嗎?

在修行路上,「定位」一樣十分重要!

一個想要懺悔的人,不定位自己在認錯的角色上,
反而常常看別人過失:「看!別人也沒做很好啊!他為什麼就不用懺悔?」
這樣的人,懺悔對他而言只是徒具形式,沒有任何意義。

一個想要學習成長的人,不定位自己是個學生,
反而以過去學習的知識,一直要辯駁:我過去學的很好,不見得比你教的差。
這樣的人,絕對學不到新的理念。
因為,他只是用過去的思想,來裝修日漸陳舊的破船罷了。
那裡面有前師所授予的智慧嗎?
如果有,也被他的自我吸收成為壯大自我基模的腐爛外皮而已。
既然不想做學生,那麼他應該去做老師,
教導大家如何壯盛固執的自我基模。

一個想要治好疾病的人,不定位自己是個病人,
反而像個「久病成醫」的赤腳醫生一樣,
將拾人牙慧的醫學知識,拿來教育他的醫生。
這樣的人,又如何治好自己的疾病呢?

說起來很難,其實不難,只要稍稍放下自己的所知障即可。
我曾經接受過泰國巫醫的治療。
在治療過程,我全心體會當病人的感覺,
完全依照他的指示(當然不要太違背善良風俗)來治療。
在那當下,我領會到最多他的信心所組構的治療力量。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這古有明訓。
是什麼角色,就該扮演好這個角色所需擁有的定位及能力。
不要棄演,除非你已決定要接演下個劇本。

學生想要當老師,病人想要當醫生,
是自我想要彰顯「自尊」的權力欲表現。
一個有自信而無固定自我基模的人,
可以勝任各種角色的扮演。
「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文殊菩薩貴為七佛之師,卻常作輔臣向佛陀請法。
原因無他,自我已解脫故,求法無厭足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