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念」有那麼重要嗎?
■ 090517 談觀察 會議記錄

空城計:好!到現在為止,大家上述對人事物的種種發言中所呈現的想法,是否也是一種”起分別心”呢?另外我們剛請大家觀看對面的房子,房子只是”相”而已,我們能否觀到”體”呢?是否能夠真正觀察到現相的體?還是眼見為憑?以為自己所見到之相才是真實的?    

(竹友們又繼續踴躍發言,然後華東藏老師做了以下之說明……………………………….)

華東藏:請問大家,”想法”或  ”信念”有那麼重要嗎?我們會不知不覺將自我做無限延伸?會不斷支持自我信念,而忽略無常 、不接受無常、 不明白諸法緣起。
例如:殺一個人是不對的,但假使這個人準備殺害10位良家婦女,殺了此人可拯救10位良家婦女,那麼殺人卻是救人,又是對的。
但是這10位良家婦女此生會遭受殺害,係為他們過去生曾集體獵殺這個壞人,這是今世所應得的果報。結果你無端介入,阻止了這個壞人的報仇。你做的到底是對的,還是不對的呢?

華東藏:很多事情探討到最後是無解的。所以這輩子的功成名就真有那麼重要嗎?還是善觀因緣且接受因緣,活在當下比較快樂自在呢?!

當自己心安、心自在時,相對地想法不是那麼重要,已經不那麼執著的時候,才能開始正確的觀察。

自我觀察-只是自己看自己在玩的遊戲(自我不斷對話),所以不需太認真,若以玩遊戲的心情來看待,自然雲淡風輕些。心自然開始慢慢澄清(無明慢慢去除),希望煩惱能減少,是非分別的心(自我意識)就要先變淡,讓心定(靜)的下來,覺察力以及對世間的廻向自然是正面的。

所以看什麼其實不那麼重要,只有加重自己的是非煩惱而已。所以不需這麼在乎自我、這麼捍衛自我,很多煩惱都是意根過度敏感的作用,都是因為有分別念,然後念念產生委屈、擔心、焦慮…等等。能否甘願做、歡喜受,不管做與不做都能開心、不執著,知道生氣、悲傷、擔心種種情緒都是從自己的心生出來,其實是可以有選擇的呀!

要學習看好己心,只要願意開始覺察,自然終止那個自我不斷對話遊戲,懂了之後,還要在生活中常常練習,當有了體驗之後,就會有感覺,且真的很好玩、很有趣唷!大圓鏡就是這個意思。此時心是空、明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