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下面具,自他兩觀
■ 090517 談觀察 會議記錄

空城計:但是覺察這樣的心卻沒法持續,也就是說境界來時,還是隨境而轉耶!

觀一:為何覺察\定力沒法持續? 知道卻做不到?

小鸚:我是先做功課,然後那個心猿意馬、靜不下來、很衝動的心,自然會越來越減少,越縮短那種干擾與拉扯的苦惱。往往在同樣情境,可能今天是很在乎很難過,但明天又還ok,所以好像是自己當下心的能量不足有關,所以”我”是否也不是在固定的狀態,意思是說隨時照顧好當下的心,若發現是負面能量時,就先做定課培養正面能量,有時境界太強太突然,一時無法靜坐,我會先”經行”,大概15~20分鐘就感覺身心的鬆沉落與平衡平靜。

華東藏:這是「亡羊補牢」的方法,只要願意隨後覺察,猶時未晚也。

空城計:請問華東藏師兄,您能在觸境時同時覺察自己內心變化嗎?我們如何才能做到在當下就能了了分明,自然的覺察?

華東藏:基本上,我個人在外境刺激反應跟覺察內心,幾乎是同時映現的。一般而言,一個人的真義只有30%是以言語來表達(可包裝可修飾的),約有70%的真意是從眼神、肢體動作等中呈現出來(是比較難掩飾與防備的),所以我們平常多去擷取及注意到眼神、肢體動作等這些訊息,慢慢自然不會太在乎所說出話的內容,而能夠真正了解到對方心中真正的想法,也能看到當下的心是直心的?還是曲折心的呢?

人之所以會有曲折心,一般是因還沒準備好要接觸外境,所以先包裝起來自己的真心(怕自己受傷而不敢拿出真心)。直心的人,因為少了心中轉折這一部份,反而容易做好觀察的部分。曲折心的人,需要更多的愛及包容,惟有真正的尊重與愛,他們的心才能自然開展!!

藍天白芸:我們面對某些不願面對的人事物時會講迂迴的話,其實就是戴上了「面具」,但是經常戴面具久了後,就會發現自己看不到哪個才是真正的我??

華東藏:就像蝸牛若沒有殼該如何生存?人也是一樣往往因為沒有安全感,所以需要設很多關卡來保護自己,面具其實也只是一種關卡的形式而已。
所以在精神醫學上有三種人~
●    自大- 不相信別人、只相信自己。
●    自卑- 不相信自己、只相信別人。
●    自閉- 完全不相信別人、不相信自己。
這三種表達自己的方式,是世人最常用的三種面具。而「自閉(Autistic Thinking)」是其中最嚴重、最難以救藥的面具。因為自閉的人封閉了所有的出入口,只在自我迴路中打轉。這種人千萬世中,求見真我不得。

華東藏: 所以每天24小時要有個暫時放下身分、放下標籤,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與時間,來放鬆、放空身心,做讓自我自然回心轉意的功課。試試看,從最近的觀察中,發現凡事若願意先回來看自己,生活自然變的更省力、很喜樂。本我其實是一切具足的,就是常常不斷去練習。境界來時,先看自己的內心(停看聽、回心轉意),如實觀看自己當下身心緊鬆變化過程,自然地讓外境塵埃落定,自然就能明心見性(恢復本來面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