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症
■ 文/華東藏

精神醫學裡有一種病症,叫做「妄想症」。

什麼是「妄想」呢?就是”False Believing”(錯誤的信念)。

妄想系統是如何成形的?

一開始是產生”Over-valued ideation”(過度評價的意念),
對於自己的某種假設,過度高估它的真實性了。

比如:「那個醫師對我這麼照顧,他一定是喜歡我了。」

她不會覺得自己「想太多」,
也不去求證,或許這個醫師對每位病人都很親切,並無不同。
只是就自己有限的經驗中去比對:對我這麼好的,就只有要追我的男朋友了,
所以就醉心在自己編織的夢幻裡。
大部份妄想的需求,都來自現實生活的不滿足。

慢慢地,她會有意識地去截取贊同這種想法的資料,
並忽略她不想要的訊息。比如:
「看吧!我一來他就好開心!」
醫師希望她重視病情,應該回診,被解讀成:
「我一不回來看診,他就開始想念我。」
心中想著「好吧!就滿你所願。但是你要對我更好喔!」

因為,人都希望被重視,是特別的VIP;
所以在她重視的關係裡,會有意識地組成這樣的意念。
這個問題愈來愈成形後,會變成顛撲不破的「信念」,
病人會覺得,事實本來就如此,
開始會覺得,醫生對其它病人好,是對她有意的折磨。

因為"believing" 也可以解讀成「信仰」,
所以,對於宗教有信仰的人,反而屬於這類疾病的高危險群。

這種疾病的本質是「自閉性思考(Autistic Thinking)」,
不管別人如何勸說,
她總是沉浸於自我的夢想之中。
她的思想,成為「自閉性迴路」,再也容不下別人的一言一語。

其實,就疾病的本身來說,根源就是在於自己的「我執」。
只許我妄想的內容進來,不許其它反對我的內容進來。
如果你好心勸說,您是痴人作夢,
她馬上把你當作敵人,認為是你想爭奪這個醫生。

這種疾病的好發年齡多在中年,
男生容易發作的妄想是「嫉妒妄想」,總認為別的男人要搶去他的妻子。
女生容易發作的妄想是「情感妄想」,總認為好男人都對她有意思。
很難治,
因為妄想系統支持一個人的心理動力,
不容易打破。

這只是在五濁惡世的千萬種疾病中,再憑添一起煩惱障罷了!
有心修行的行者,
是否該清淨己意、倒去垃圾,
讓妄想等無明蓋障清晰可見。

雖不樂見,
但修行修到愛染執著,也真是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