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詩如蓮(四)
■ 文/華東藏.學佛成長之路

這不禁使我想起印度導師克里希那穆提的觀念啟發:「你必須從一切束縛中掙脫出來,不要用任何的教條、思想模式、溫情主義,走一條『別人給』的路。」若能照見五蘊皆空的「本來面目」,就不會讓自我放縱於欲念奴役之下!在掙脫煩惱束縛之時,真正體念、細心觀察自己的心性是最重要的事。 人的思想原本就設計錯誤,它的目的是為了「生存」,卻非為「存在」而設計的。用思想而能得到解脫,是完全不可能的事!總而言之,人本「自我」。所有的方式,包括對於真理的追求與宗教的狂熱,常常都是自我防衛機轉下的藉口。一個理想國度的構成,通常來自於對此世間不滿的投射作用。如果己心如法界寬廣,自然能包容那些激惹情緒的人事。不否定也不肯定一切事物的存在,只是如實地觀照:人是如何地需要虛假,又是如何地追求真理以擺脫虛假!一切造作,不脫此謬!若能清楚思想的運作方式,不被鼻牽,才有一絲離開輪迴的可能。

古有大德說:「打得念頭死,許你法身活!」沒有一條通向真理的路可走。那是因為,所有的路都是舊有的思想所營造出來的。若有一天,我們能體會到思想意會不到的東西,那就有著落了。我用不期待的心,期待真正「遠離顛倒夢想」的那一時刻。

人心真能越過那些自設他設的藩籬,毫無阻隔地相會在明光的交會嗎?或許,在純真的修持中,去除了蒙塵的雜質,心光的本質就能乍現而互融互攝。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的造訪,在《心經》的啟蒙下,瞥見了心中的桃花源!感謝這份深深地的悸動,並願心光明亮無礙,照了凡俗塵埃回歸常寂光土;在那自然豐沛的土壤中,樂見一闕闕的心詩如蓮般怒放自然……。

發表於:陳克華《新詩心經》一書序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