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恨
■ 090412 談自我(下)會議記錄

華東藏:「人心都渴望「愛」。我們都希望菩薩照顧我們,永遠不捨我們。但等修行到一定程度後,你會發生所謂的「愛執」是一種情感的執著;如果執著情感,不可能證到平等心。」

常不輕:「是不是修到這種狀況時,感覺愛還是存在,只是不直接給愛,而是以冷漠來對應?」

華東藏:「愛與冷漠是一體兩面(皆由「愛執」所現)。」

常不輕:「因有愛而不吵架,而是用冷漠的態度來處理。」

華東藏:「這是兩個自我在爭鬥(表面冷漠,但內心還是愛執)。」

自然:「人說愛跟恨是對立的,因為有愛才會有恨,有恨是因為還有愛。把恨放下也就是把愛放下。」

華東藏:「我們常被過往所受到之傷害而留下很深之陰影,即使人、事、物已不存在了,但為什麼還心痛?那是因為「記憶」。」

華東藏:「佛陀曾問座下弟子:學佛的人跟不學佛的人差異在那?諸弟子有諸多回答,但最後佛陀的回答是:學佛的人只受一支箭之苦,沒學佛的人則受千萬支箭之苦。」

空城計:「念頭就是千萬支箭,本來的傷害如同被一支箭射傷;但後來自己持續不斷的回憶受傷之種種苦,便如同以千萬支箭來重覆刺傷自己。(而學佛的人懂得在第一念就放下,便只受那一箭之苦!)」

華東藏:「之前我當精神科醫師時有一個案例,一個火災的病患,到了晚上不能休息,護士請我開安眠藥以讓他睡覺,我去了解病患之前,沒人想到病人睡不著是因為還自處於火災時的驚恐回憶中。所以我去到病患前時,告訴他你遠離了火災的現場,現在在醫院,有專業的醫療團隊在這邊,你可以安心的休息,沒有一下他就睡覺了,我在未施實體藥物情況下達到比藥劑更好的效果。」

華東藏:「我們要從自己的心去了解自己,會發現很多的枷鎖是自我造作出來的,不要心上安心,頭上安頭,永遠無法克服恐懼和不安。」

常不輕:「我也有一些陽光基金會的朋友有這樣的問題是否可以請他們去找您?」

華東藏:「可以。其實你們也是可以的用你的心去讓對方感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