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自我」的樣貌-凡我

■ 980412 談自我(下)會議記錄

華東藏:「我們現在講的自我有四種-凡我、神我、假我、真我。」

華東藏:「一般我們說的自我,就是凡夫所執迷的我(凡我),因為有這個我的存在,我們會認為可以主宰自我的實體,我們稱這個自我。眾生根本只是五蘊虛假和合而成的,但卻常執假我為我。你一旦有我的觀念,就會有我概念,衛護我的利益避免受到傷害,然後就會有我所,從我所擴充出來的東西,就會形成我的所有權…等等,會衍生出生活與生存的我,我就會被我們無限制的擴大,形成我最重要的東西---我。

我們知道在佛法的修行都是希望去我執,所以可以知道『我』是十惡之大壞,使我們不能真正快樂與解脫。

凡夫皆有『我』,但是我們要把『我(自我)』當作一個登上彼岸的最大工具,最重要的法舟。」

空城計:「把『我』當作最大工具?」

華東藏:「把自我當工具,沒有自我就無所適從。為什麼很多人在修行路上跌倒?因為他誤解了佛陀的真義,一直以為要去掉『我』,就一直萎縮萎縮自我,別人是最重要的,我都不重要,一輩子做了很多委曲的事情,這個委曲不是沒有我,是被過度縮小的自我。這樣做有什麼壞處?他會助長別人我執的增長。」

以我跟阿城的相處為例,他的氣勢很強,若我就是一直順從、一直萎縮自我,他就會覺得我最大,沒有人我要順從,這樣不是佛陀的本義。佛陀教導我們要縮小自己,但若太縮小自我而造成他人自我過度膨漲、過度擴張,反而會使他人我執更加堅固,那一昧地縮小自我就不見得是好事。

華東藏:「為什麼要把我當作登彼岸最重要工具呢?『我』就是成法之舟!自我若不健康就像我們的身體不健康,一個殘破之身要拜佛、打坐都有相當的困難。相對自我也是一樣,若你心裡不健全,要參透更深一層的智慧不可能的事情,因你的架構就不完整。所以我們一定要先從自我做好,讓自我強健,強健健康沒問題之後,再藉由它往上跳一層。」

華東藏:「自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憑藉,係登佛國的一個憑藉。這是一般宗教比較少提出的觀點,一般宗教都是教導我們要萎縮自我、縮小自我,不要看重自我,要看重別人,那是誰在看重?」

AMY:「一般教法會說縮小自我,以利他為上。朝向小我利他這樣的思考方向,久了自然小我就不見了,它會展現大我,應該這個方向也是對的。就像華東藏和阿城之間的互動,雖然是縮小自我,可是這當中有教育的層面,就不算委屈自己,就是說所有一切利他行為還是要含有教育的功能就會比較圓滿。」

華東藏:「您本身就可以做為一個好的例子,你一直在做縮小自我的行為,大家看到你這麼縮小自我,是不是也能學習縮小我們的自我,這時你就可以做為大家學習的榜樣。但是最重要的是你的心要知道你在縮小的過程是平等的、是沒有恐懼的、是沒有委屈的,做到這樣就ok了。」

AMY:「委屈的心確實要抽離,他是一種反向的拉力。」

華東藏:「有些人是因為害怕、是恐懼而縮小自我、委曲自我。比如說:你這麼強,所以我要縮小自我比較安全,是因為恐懼的關係,那就不對。」

常不輕:「華東藏,我有一個回饋,一般佛教在講縮小自我以利他為重,其實還有另外一個觀點,佛教徒會講到慈悲,慈悲要有原則,慈悲沒有原則就會變成爛慈悲、爛好人,這樣也是過度縮小自我的一種。」

常不輕:「回想過去求學時期的過程,被人欺負,也是算過度縮小自我,以現在觀察,以前的自己沒有一個主觀也沒有能力反抗,所以過度縮小自我,當我現在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時,會覺得應該適時的給予認同,適時的給予尊重。」

華東藏:「常不輕分享的觀點非常好,一個人從小縮小自我到現在成長到可以給予他人幫助,就像小鸚上次所提到的『謙卑可以抑制自卑』,謙虛之後你慢慢的成熟而開始擁有力量了,謙虛更改了你原本自卑的自我,這個時候你就會替自我爭取應該有的平等與尊重,就從一個縮小的自我、不健康的自我,慢慢變成完整的平衡的自我。這是我們第一步修學方向。

自我要處於一個中道的狀態,有些人天生就有自我優越感,有一個非常強健的自我,自我過度膨漲的時候,把別人都不看在眼裡,這時候我們要學習讓自我縮小,回歸比較中道的方法。有些人是很自卑的,我們就要幫助他慢慢的扶植起來,讓他自我也能完整、強健、能夠獨立。這是我們修學的第一步,能夠平起平坐,建議一個平等觀。當然也不是說把自己放在最重要的位子,就像上次
小鸚分享若與某上人登機的故事一樣,禮讓上人先行是因為上人可以做很多有意眾生的事,但她並沒有縮小自我。

如果行為上的禮讓,可是心中卻不樂意,就不是處在一個平衡點上。要把凡夫執迷的『我』去除前,要先了解它(自我)是執迷什麼?它(自我)需要得到什麼尊重?要把凡我強健起來,讓他變成健康的凡我,這是個很重要的概念,一般宗教沒有提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