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風不動
■ 文/華東藏

關於「八風吹不動」有個關於蘇東坡的有趣故事(請見文後)。

何謂八風?「八風」是每一個人在這社會上,一定會碰到影響你「情緒」苦受、樂受的八件事:它們是-「稱、譏、毀、譽、利、衰、苦、樂」。

一、稱─別人「當面稱讚」
二、譏─別人「當面責罵」
三、毀─別人在「背後說我的壞話」
四、譽─別人在「背後褒獎我們」
五、利─事業成功、一切順利
六、衰─事業衰敗、諸般不順
七、苦─當種種的煩惱逼迫,使我們身心難以承受,深感人生確為一大苦聚
八、樂─當我們的身心適意,開心得不得了

很明顯的,「八風」可能比颱風更可怕,颱風只是一時,八風是一輩子在左右著我們的苦樂!
八風極易挑動情緒,讓我們在順境時High到上天,逆境時Down到冰點。尤其,我們所看重或親近的人對於我們的「評價」更是左右情緒,久久不能釋懷。

要學習「八風吹不動」,要有幾步的功夫:
一、
苦人所苦、樂人所樂--分析八風的「兩極性」:
  八風中的「稱、譽、利、樂」是四喜,「譏、毀、衰、苦」是四憂。
  首先對於別人常行四喜,不興四憂;根據因果原則,他人對你也會漸行四喜。
  這是「苦人所苦、樂人所樂」的菩薩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行。
  若能更進一步泯除「回報」之欲望,即能「無所求」而入道。

二、樂人所苦、苦人所樂--分析八風的「對立性」:
  逆向思考,以求解脫八風之制約。
  對於別人的稱譽,深以為苦,所謂「人怕出名豬怕肥」,豬肥了不就要宰來吃嗎?
  你讚美我一句,可能會助我慢心,自大使我不能覺察,真苦也。
  對於別人的譏毀,反覺為樂。別人罵我一句,想是前世欠他,今做消我業障想;
  這豈不愈罵愈容光煥發啦!
  他人罵我,我心不苦,代表我又多解脫「我執」一分。道果日增,豈不自喜!

三、八風吹來、中道而行--健全的「自我基模」:
  對於自我的「現況」有適當的了解,不因別人讚譽或譏毀而喜怒。
  了解自我不斷的變動,他人稱毀的只是他們記憶中的你,怎會影響現在的我?
  而現在的我所人影響,只是自己沉浸於過去事件情緒的記憶,忽略了當下的覺察,
  既了此意,心又何須對於記憶念念不忘。
  簡單說,他罵的不會是現在的你,你煩惱的也不會是現在的他;
  如是練習,意識念念流而不住;就會慢慢體會到內在的靜與定。

  這方法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易。
  如果你的自信心是根源於別人的讚美與認同,就不可能健全。
  自信心源自於「十全」,自我基模沒有弱點與缺陷就有十全的信心。
  世界上沒有一樣事物是十全十美的,只有不存在的事才可能完美。
  故「自我基模」流而不住,外人毀譽即能「入而亡所」。
  沒有固定自我中心的人,怎麼會對毀譽有所反應?

世人知道「八風」對人的情緒影響甚大,也喜歡運用心理學的技巧,以四喜討人喜歡、以四憂打壓別人。但是,佛陀教化也深諳人性,在佛經中可以看到佛陀對於精進菩薩的稱譽、對於怠惰造業者的呵責。普賢十願中,第二願王即是「稱讚如來」;難道已大解脫的佛陀仍愛受人稱讚?只是藉此彰顯如來的功德行願不可思議,要人受之學之持之罷了。

正因為八風的影響力這麼大,身為凡夫俗子,我們應該覺察它的作用過程(聽到話時,你感覺如何?認知如何?反應如何?),便可漸修不動心、不受苦樂之迷惑。

也因為八風的力勢強健,成就者可利用它或現慈愛相引徠眾生學習智慧,也可利用它或現忿怒相警示眾生切勿造惡。這是諸佛如來的度生方便。


==========================================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摘錄/網路文章)
    宋朝的大學士蘇東坡居士,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因他為人耿直,以致仕途並不順利。當他被貶到江北瓜州做官的時候,和一江之隔的金山寺高僧佛印禪師相處得很好,經常談經論道,那已成為他公餘寂寞的心靈最佳的安頓處。
有一天,東坡居士的靈感來了,隨即寫了一首自許為不朽的五言詩偈: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他 再三吟詠,感到非常的得意,認為這首頗具修持工夫的創作,如果讓佛印禪師看 到,一定會讚不絕口,於是趕緊派書僮過江,專程送給佛印禪師去欣賞印證。誰知禪師看後,不禁莞爾而笑,略一沉吟,只批了兩個字,便交給書僮原封帶回。蘇東 坡在期待中接回「佳音」,總以為禪師會讚歎一番,急忙打開一看,只見禪師歪歪斜斜地寫了「放屁」兩個大字。
「豈有此理」!蘇東坡拍著桌,鬍子都氣得翹了起來:「好,我要找佛印去理論!」
蘇東坡忍不住這一招,隨即叫書僮趕忙再備船過江,要親自到金山寺去找佛印禪師興師問罪。船才靠了岸,便發現佛印禪師已站在江邊含笑相迎了。
東 坡一見佛印禪師,便怒氣沖沖地吼道:「佛印!我們一向相處得很好,縱然我的文字不夠水準,你是一個有修養的出家人,怎可隨便惡口罵人」?「什麼?」禪師若 無其事的問道:「我罵你什麼」?蘇東坡一聽,臉都脹得通紅,已氣得說不出話來,只顫抖著手,指著「放屁」兩個 字,讓佛印自己去看。
禪師不禁哈哈大笑道:「我的大學士!你不是自誇『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個屁就把你打過江來了呢」?
蘇東坡到此才恍然大悟,只好低頭不語,唯有慚愧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