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為什麼愈來愈漠然?
■ 文/華東藏

很多人都在感嘆:這個世界為什麼愈來愈漠然?
或許從以下故事,你會找到蛛絲馬跡。

「玻璃娃娃」顏旭男為景文高中資料處理科二年二班學生,民國89年時,該班上體育課,由於下雨,變更上課地點至謙敬樓地下室;原本不用上體育課的顏生在同學詢問下,表示願意前往,由陳同學幫忙揹負下樓,卻由於樓梯地板濕滑跌落,導致顏生頭部、顱骨破裂以及四肢多處骨折,送醫急救不治。事後於94年高等法院合議庭認為,學校未顧及顏生是身心障礙,進而設置安全設施,而好心揹顏行進卻在樓梯跌倒的陳姓同學,也疏於注意,因而判決好心的陳同學須賠償顏父192萬3528元、顏母141萬4508元。

這就是好心人陳同學的代價!昂貴,還有可能整垮他的家庭。試想:社會大眾看到了這則新聞,會不會交相警惕,要他們的孩子不要隨便出手幫人?!這是這個法案的社會教育功能,只是它是十分負面的。

同樣的案例不勝枚舉:一老太太在麥當勞拿咖啡手不穩,把自個兒燙了,告上法院,獲賠一百萬美元。她不會告訴自己「我會受傷,是因為自己不小心心,把自己燙傷了。」她只會抱怨「麥當勞不應該給我這麼燙的咖啡,它應該有多重防燙傷裝置…我會這樣,都是它害的!」所以,所有的原因都是別人造成之下,我們根本沒有自省能力;我們只會抱怨、抱怨、爭取權益!大家都要製造垃圾,但是大家都不要垃圾場建造在我家附近。這社會也容許這樣,於是大聲的有糖吃。

但是要知道,垃圾有一天也會滿的,可能會滿到每一個人的家中,臭死了每一個人。但是,他只會在如地獄般的場景中,再繼續不斷的抱怨!反正就算自己痛苦死了,也不要承認自己有錯,因為
錯都在別人!

羅蘭說:「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名以行。」在未開發的社會中,人的存在價值受到社會價值抹殺,「自我價值」是不彰顯的,這時我們要大聲急呼人權的重要;但在所謂開發社會,尤其是資本主義的社會中,人人要自由、要權利、要平等,但卻忽略了別人的自由、權利、平等。這又是過度注視個人的「自我價值」的亂象,這時我們需要的,反而是縮小過度膨脹的自我。這才是中道智慧的精神!

這世界好心沒好報的事情太多了,以致於人心都冷了,不做沒事、多做多錯的邏輯之下,人心的溫暖層面漸漸被日益復甦的「個人權益」所抹殺!我真不知道,這樣的因果循環之下,我們是受益者,還是受害者?

您捫心自問,現在的你開車在路上,看到一人疑似車禍躺臥在血泊中,你會停下來送他去醫院急救嗎?

大部份人都不會,甚至打電話報警也可能因GPS定位認定你有嫌疑。這是因為之前有案例送人到醫院,反被認為是肇事者而鎯鐺入獄。你救了別人,人家不但不感激,反而可能因此麻煩惹身。就像有人說的「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一般,誰還會願意為別人付出一點溫暖?

於是,人心的冷漠成為必然!自以為當時的權益爭取到手了,但是換來的可能是:當你自命不保時,沒有人會多看你一眼!

業報如是!因果須信非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