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是什麼?

■ 文/華東藏

一般人受傳統「宿命論」的影響,總以為人們的命運是天註定的。惟有「認命」(認知先天限制)、「知命」(知道自己命中功課),方能「用命」(運用先天限制條件,活出生命最大的能量)。佛教徒普遍相信因果輪迴,認為「欲知今生事,前世做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做者是」,鼓勵人們懺悔前世罪愆,並努力修行以求來世的好命。

只是這樣的論調,忽略了來自「當下」的強大力量。每一個「當下」的心念、行動,都會為命運投入新的變數,進而產生改變生命的可能契機!

將「命」字拆開就成了「合令」。將所有自身與自心的限制條件(令)綜合起來,便成了「命」;如身體殘疾、長相、個性與家庭環境等。個人的種種苦樂,不過是這種限制條件下形成的「自我基模」的擴大呈現;而關係的種種恩怨,即是不同的「自我基模」相互作用下的產品。我們再將「運」字拆開為「行軍」。於自我條件限制下機械運作。這就成了命運。

人若照著命運走,不過只是在履行因應「自我基模」刻好的路線罷了。以佛家術語來說,是在「償業」兼「造業」;償還過去世的罪業成今世的苦報,死性不改下,會以同樣的思惟模式繼續造業。因自我造作的「慣性」,人的業報會如滾雪球般愈來愈大。

如果感受到了這一輩子充滿痛苦、想要解脫的人,應該反過來「運命」才是。思考自身的各種慣性習性,逆轉而行:原來擔心害怕的,發現面對後不再可怕;原來不敢嘗試的,現在有勇氣嘗試;原來習慣去做的去說的,在專注覺察後發現「習慣」的陌生;原來順應自心念頭去思考的,現在反過來看著它的心虛表演。你會像洋蔥般一層一層了解自心的運作,便可以在原有的運作模式裡,加入新的條件,看新的自我基模運作的順暢度,一直到完整而健康的自我基模成立為止。這是訓練自心健全的方法,也是登解脫彼岸所需乘坐的法舟。

而「認命、隨緣、止觀」,是改變自己身心條件的要點。這在達摩祖師所著的「達摩入道四行觀」中闡述甚明:
1.    報冤行: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是我宿殃,故能逢苦不憂,體冤進道。
2.    隨緣行: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
3.    無所求行:安心無為,形隨運轉,萬有斯空,無所願樂。故捨諸有,止想無求。
4.    稱法行:法體無慳,財命佈施,心無吝惜,脫解三空,不倚不著。為除妄想,修行六度,而無所行。

想要改變自己的命運,有三個步驟:1.知命 2.安命 3.造命(將限制條件抽離)。先認知自己的本命(了解自心的限制條件),既而面對命運,隨緣無求,止息諸想,則心即能安定;在定心中仔細分析限制條件,改變命運中的既有成分,便能創造新的命運!菜根譚、西遊記、紅樓夢及宮本武藏的心路歷程,都提及了這些修行方法及過程。值得玩味。

剛開始觀察內心的靜與雜,很容易分別,就像石頭混到鑽石,輕易即可挑出。但日久功深,意識煩惱由粗至細,到魚目混珠階段就較為困難了。心中意識境界之美好就如同魚目,但真實心光卻有如珍珠,兩者之間天壤地別。只要各位能努力觀察、不隨不制,自能訓練出一身的好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