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正念
■ 980329 談自我(上)會議記錄

歸零:我們的念頭常常會出現很多已發生及未發生的事物,當出現這些念頭時該怎麼辦呢?

Amy:想過去的事是雜念;想未來事是妄念,應該是把握當下的正念,用現在每個當下完後,就前腳走後腳放。

空城計:(把前腳走後腳「放」,聽成後腳「斷」)我覺得用「斷」妄念似乎不妥,因為佛法說不應以斷滅相來說法,若我們不真正去面對自我來處理問題,只用正念來阻斷妄念恐怕會落入治標不治本。

Amy:我說的是以很自然的方式,就如照鏡子般自然出現正念,指的是以正面的念頭來面對與處理目前的問題或妄念。

小鸚
:我覺得歸零的問題可能是背後存有不安全感,所以我以前常會擔心我的小孩子被綁架,後來我做了很多對小孩子好的事,比如說我以小孩子的名義去捐款、對我自己小孩子好後,很神奇的,我就不再擔心我的小孩子被綁架了。

華東藏:因為充實了自我,比如說你去做了很多好事,你會很自然擁有安全感,當你一直被防備別人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常遇到這樣的事情,你怎樣看待別人別人就會怎樣看待你,你對別人怎樣別人就會對你怎樣,所以內在的不安怎樣去彌平?很多時候是自己的造業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