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社會網路的節點
■ 980329 談自我(上)讀書會記錄

歸零:既然五蘊造就了自我,所以現在的我也不只是我自己單一的責任,而是這個社會也形成我。

華東藏:對!我們形成了這個社會,而這社會的一切也形成了我。

華東藏:歸零剛剛講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很多人都覺得說我目前狀態不好,一定是我自己不好或是別人對我不好,可她剛提到共業,今天變成自我不僅是我們自我個人的責任,這個社會的一切事物也會累積而變成現在的自我,而我們也是造成目前社會狀況的一部份,故我們與社會互成因果。

很多患有憂鬱症的人會覺得這個社會沒人關心我,我的死活與這個社會也完全沒關係,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的心念都會影響到這個社會。這個社會有如蜘蛛網般連結起來,每個人都是這個社會的連結點,每個人的想法也都會進而影響這個社會。若每個人都能能有正念,每個節點都能做到讓自我發光發亮,進而對外產生正念的影響,則這個社會就會愈來愈好。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肯定自我的存在,因為自我的修為會讓你這個節點發光發亮,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in69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